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他以芳华垒造“艺术码头”
首页> 书画频道> 轶闻 > 正文

他以芳华垒造“艺术码头”

来源:新华日报2020-05-06 1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油画 《花卉》 孙长茂绘

  油画 《乡村》 孙长茂绘

  南艺后街的画材店,大大小小有几十家,说起国艺堂,大概无人不知。门面不小,但比起这门面,门里面更是别有洞天。1000多平方米的空间被隔成了三层,包括接待厅、画廊、展厅、画材店、电商办公区、翻拍室等,这让来的人不禁产生疑问,国艺堂究竟是办展览的?销售画材的?还是做装裱的?在国艺堂总经理孙长茂先生的介绍里,我们了解到,这间国艺堂,是以上所有身份的总和。

  从出版人到艺术“保姆”

  孙长茂的身份转变

  第一次见到孙总,他正一边看画一边与身边的友人交谈,谦和低调,身上有艺术家气质。后得知孙总是国艺堂的老板,是个名副其实的企业家。其实,他又是一位画家。

  1976年就当兵的孙长茂,以绘画特长先是进了沈阳炮兵学院,后调入南京炮兵学院。在部队的那些年月里,孙长茂除了画画,就是教画画,那是不断丰富着自己艺术修养的几年。后来转业进了江苏美术出版社,以厚实的美术功底和专业知识,当起了美术出版人。同时,他开始经营起书店,一干,就是十几年。

  在孙总当出版人的那十几年里,他经营了一家名为江苏都市艺术书店的艺术专业类书店。当年的都市艺术书店,坐落在南京大方巷的一个防空洞里,孙总将书店设计成了一个船舱。具有特色的书店十分吸引眼球,也充满了艺术氛围。正因为如此,这家书店曾被评为南京十佳特色艺术书店。在经营艺术书店的过程中,遇到过非常多的困难,也曾差一点闭门破产。这些经历,无疑对孙长茂今后的人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由于书店的利润薄,从零几年开始,孙总就已经创办起了国艺堂,并将工作的中心慢慢转移。随后,江苏都市艺术书店关闭,孙总便全身心投入到了国艺堂的经营中,做起了画材生意,后来业务越做越广,发展起了装裱、运输、艺术软装。

  “我们服务于艺术,装裱、拍照、运输、做画册……说简单点,我们其实就是艺术保姆!”孙总开玩笑说。这话倒是很接地气,但想做艺术的“保姆”,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孙总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在国艺堂的创办过程中摸爬滚打了近20年,如今才敢谦虚地带上这个“保姆”的帽子。

  从画材店到“艺术码头”

  国艺堂的20年变迁

  “这么多年来,从我这走出去了很多人,我有很多员工刚来的时候什么都不懂,走的时候已经可以独立经营一家小裱画店了,我并不觉得遗憾,这反而证明了我们国艺堂的实力。” 对于一个企业无法避免的人员流动,孙总是这样的态度。如今的国艺堂,员工里不仅有做了很多年装裱、手工一流的老师傅,还有很多年轻员工都是艺术专业毕业的,有很高的审美功底,这是孙总的坚持,他认为,做“艺术保姆”的,必须是本身就懂艺术,这才能服务好艺术这个东家。这是孙长茂觉得如今他打造的团队值得骄傲的地方。

  的确,国艺堂从最初的画材销售店,变身为现在的集画廊经营、裱画制框、包装运输、布展策展、画册出版、艺术软装为一体的一站式艺术服务综合机构,这些不仅仅是靠时间和汗水换来的。从十多年前互联网开始冲击实体销售时,与时俱进的孙总就意识到了线下销售必将面对困境,他总结出服务为上的理念,认为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服务是永远的宗旨,走服务这条路,才不会被打垮和替代。于是,曾经国艺堂里囊括的红木店、玉器店、瓷器店先后被舍去,但画材这部分,他始终在坚持。说起十年前画材店的辉煌,孙总依然骄傲。他们不单单只是批货、卖货,还已经拥有了“央美”“列宾”等自有品牌,这不是一般的画材店能做到的。看出了线上销售会对实体销售的冲击越来越大,为了生存,国艺堂做起了装裱生意。这也让孙长茂发现,从装裱开始可以大有作为,装裱能够延伸出的一系列艺术服务环节,他有了做一站式服务机构的想法。

  最开始的国艺堂是不被认可的,孙长茂说早期有件事让他印象很深。有位艺术家拿作品来装裱,挑三拣四无法决定,也非常信不过店里年轻员工的推荐,孙长茂自信满满地跟他说:“您放心把画交给我们,过几天来拿的时候再看。”艺术家半信半疑地走掉了,等到看到装裱好的作品时,非常满意,对着孙长茂说:“以后我的东西全都交给你们做,你们怎么做我都不会再过问了!”这种肯定让孙总铭记于心,他说,这就是专业的重要性。我们即使是做框做装裱,也需要有专业的艺术水平,这样做出来的东西才不会被打败!

  如今的国艺堂,可不仅仅是一家画材店或是一家裱画工厂了,它拥有自己的艺术馆、裱画车间、画材店,他们不仅拥有线上线下的画材销售平台,还开展出了裱画装框、展览策展、布展撤展、画册出版、作品运输、书画销售、艺术设计及软装,这样多元化的艺术体验服务空间,被鼓楼区文创办称之为“艺术码头”。

  打造艺术专业一站式服务

  制度化程序化才是未来

  “艺术进入家庭是需要引导的,中国的家庭艺术意识正在慢慢升级,这正是我们打造艺术一站式服务的基础。”孙总指着一个闪动着无数作品图片的大屏告诉我们,现在是大数据时代,这些是他们国艺堂的数据库里的全部图片,每一张都可以被制作成精美的装饰画。客人们只需要在这里选择喜欢的作品,其余的交给国艺堂,他们可以迅速制作出不同颜色和类别的装裱效果图,以便客人根据喜好和自家的装修风格挑选,这就降低了艺术走进家庭的难度,给更多人提供了便捷道路。

  为什么要建立数据库?为什么要按照规定的一套标准流程走?因为制度化和程序化才是未来的趋势。这是孙长茂坚定不移的观点。别看装裱制框、艺术装潢,这些听起来都是手艺活,但想长期发展,制定标准化流程,一切按程序来是关键。“现在外面大多数的裱画店都是几个人带着亲戚们就做起来了,我们不一样,我们有专业的团队,标准化的流程制度,和领衔的技术。传统工艺也是需要发展的,坚持传统的工艺材料,运用高科技加快出品率,将传统与科技有机结合,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我们也做得非常成功。”

  拥有专业的技术人才和艺术人才,制定了独有的现代化的工作流程,同时拥有全国先进的领先设备,这三点让国艺堂成为了南艺后街的“领头人”,还被南艺文化产业学院设为教学实践基地,并被邀请参与编写他们即将出版的专业化艺术服务教材,希望将国艺堂的标准化管理办法写进书里,这又将是国艺堂凭借着自身的实力打下的一个艺术文化基础。

  “我们倾力于将国艺堂打造成艺术专业的一站式服务机构,让每一个走进这里的客户,大到设计制作,小到拍照运输,享受的都是我们国艺堂一站式的服务,他们根本不需要再去外面找其它喷绘、设计、运输公司,这是现在服务行业的最终追求。”孙长茂说。(徐曦 杨爽 戴鸣蔚)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