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千年前宋瓷就已兴起极简风
首页> 书画频道> 热点 > 正文

千年前宋瓷就已兴起极简风

来源:北京日报2020-05-11 10: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青釉刻花莲菊纹碗

  青釉五管瓶

  元青花凤首扁壶

  清雍正粉彩蝠桃纹瓶(局部)

  相比“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前朝,被欧美学者称为“东方的文艺复兴”的有宋一代,不尚奢华,崇尚克制之美。而将生活美学发扬到极致的,正是采撷了自然风韵之美的宋瓷。

  宋瓷之美,在于平淡无奇中静静流淌而出的含蓄与温润。如今为人们推崇备至的极简风,并非源自欧洲或是日本,早在千年前的宋朝,“极简style”就已风靡朝堂与民间。

  虽说早在东汉时期中原大地已有瓷器,但直至唐代,瓷器制作才渐入臻熟境界。因为陶与瓷的分野,在乎质白坚硬或半透明,而最大的关键在于火烧温度。汉代虽有瓷器,但因温度不高,质地脆弱只能算是原瓷。直到唐时火烧温度提升至逾摄氏一千度以上,这种将普通粘土转变为美丽器物的熟练技法,才步入真正的瓷器时代。旋即这些兼具实用与审美的艺术品便收获中外各阶层的痴迷。

  宋代是我国陶瓷的鼎盛时期,集合了定窑、汝窑、官窑、哥窑、钧窑这五大名窑的“宋瓷”更是扬名世界。尤其汝窑一向被人们列为宋代五大名窑之首,其瓷器胎薄,为灰白色,施以一层较厚的精致天青色瓷釉,所以留有“纵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窑一片”的说法。它们形制优美,高雅凝重,不但超越前人的成就,即便后人仿制也鲜有出其右者。

  此番电视剧《清平乐》在道具上也大量使用了汝窑瓷器,还反复使用了带盏托的宋代茶盏,而且剧中演员的使用手法也颇得其道,非常难得。只是宋代瓷器工艺极为发达,河南窑口上百,瓷器风格千变,从风格上看堪称瓷器史的巅峰,而且文献记载,北宋内廷也是使用定州瓷器的,可惜这一次剧中几乎完全使用汝窑、钧窑系列的青瓷,如若采用一点北方瓷器,审美深度会大为增加,画面会更加有内容,也不违背历史真相。

  不过,青瓷作为最早的瓷器品类在两宋步入鼎盛时期却也不假。宋人更以“‘汝窑为魁’,其中青瓷最为精致”,所以剧中使用大量的青瓷也说得过去。史书记载,宋徽宗尤为喜欢天青色釉瓷器,还特地写了句诗来夸赞“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故而可知,周杰伦的歌曲《青花瓷》里所写“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说的其实是宋瓷,而非青花瓷。

  宋代的瓷器,最大的特征就是一个字“素”——一件瓷器基本只有一个色调,颜色也主要以白色、影青、青色、褐色为主。为何呢?原来宋代理学提倡温厚、笃实、含蓄,反对张扬、诡谲,这对文化、器物的形制、风格均产生了深远影响,表现在造型上,即倾向瘦长、典雅,而纹饰、色釉崇尚温润、清淡。

  世人皆知宋徽宗时期青瓷达到顶峰,却忽略推动青瓷发展的正是史书上存在感不强的宋仁宗。与历代皇帝相比,克己律己的宋仁宗可以说是相当能隐忍的,而这一点也表现在他对青瓷的偏爱上,其釉色平淡含蓄,在美学角度看,格调偏高雅。而在日后成为主流的青花瓷器,还要到宋仁宗之后的两百多年的元代才成熟,至于粉彩、斗彩,则要到三百多年后的明代才流行。

  自宋之后,瓷器的审美由士大夫主导过渡到由平民主导,所以更受大众喜欢的青花瓷、彩瓷逐渐成为社会主流,但素色瓷在文人士大夫阶层依然颇受欢迎,以至于仿宋五大名窑的瓷器从未间断过。

  延伸阅读

  国内各大博物馆珍宝级瓷器

  清康熙郎窑红釉穿带直口瓶(现藏故宫博物院)

  属清宫御用瓷器,通体施红釉,因釉质在高温烧造时垂流而使口部显露出白色胎体。器物两侧各有一长方形穿孔,可穿系绳带。

  明洪武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现藏南京博物院)

  现存惟一一件带盖子且保存完整的洪武釉里红梅瓶,系国宝级文物。“岁寒三友”指松树、绿竹、梅花三种常绿植物,也许是追求画面对称的缘故,明代洪武朝的岁寒三友纹饰都添绘一株芭蕉。

  青花釉里红瓷仓(现藏江西省博物馆)

  出土自景德镇的这件楼阁式瓷仓,为首批一级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瓷仓通高29.5厘米,横宽20.5厘米,瓷面楼阁高低相错,主次有序,充分体现了元时江南木结构建筑的特色。

  元青花凤首扁壶(现藏首都博物馆)

  元青花瓷存世量极为稀少。1970年出土自北京旧鼓楼大街元大都居住遗址的这件瓷器,以昂起的凤首作流,以卷起的凤尾作柄,凤身绘于壶体上部,呈现凤鸟飞翔于牡丹丛中的情景。

  清雍正粉彩蝠桃纹橄榄瓶(现藏上海博物馆)

  橄榄瓶为当时流行器形,线条流畅富有韵律感,轻巧灵动而又不失稳重,兼具梅瓶、玉壶春之特征于一身。其中,“蝠”乃“福”之谐音,而桃象征“寿”,二者相合寓意“福寿双全”。(岩截)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