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名家点评| 关于高云画展,艺术大咖们怎么看?
首页> 书画频道> 艺术·人物 > 正文

名家点评| 关于高云画展,艺术大咖们怎么看?

来源:北国网2020-09-07 14: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听听11位艺术界大咖对高云和他的作品做出了怎样的精彩点评。

  孙 克

  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美术史论家

  高云是我们当代工笔人物画的代表画家。他的作品在30多年前,已经可以说是震动了整个绘画界。我当时看了以后非常感动和激动,以他为代表的中国人物画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他的人物画是我们20世纪以来,中国人物画的一个高潮,是一个集大成的表现。在中国人物画的历史上还没有像他的作品这样真切、真实、生动和丰富的。虽然这只是工笔画,但是它体现了中国画的高水平。高云的艺术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他站在思想的高度和艺术的高度,表达他所有感兴趣的东西,包括他对历史的认识,他对人物内心的挖掘,比如作品当中对少数民族的表现,对普通人民形象的表现,都是非常生动、深刻和聚气的,同时又很美。他能够把中国工笔人物画用一个很简练、很清新的感觉表达出来,这是一个艺术高度。

  中国画发展到今天已经达到了很高超的境界了,但是高云仍然是这个方面的一个重要领军人物。他的人格上透露出清新与自在,他的艺术上显示出一种深刻性和理性。他这种理性很自然,跟他的艺术特征一样。能达到这样高境界的画家实在是难得的,我今年已经80多岁了,80年代我就开始注意到他的作品,我对他很熟悉,他为我们中国画的发展做出很重大的贡献。

  杨晓阳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

  高云是我们的老朋友。他大学刚毕业创作的作品就一鸣惊人,而且是在全国美术界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一鸣惊人的。他的《罗伦赶考》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我想作者应该是位非常成熟的中老年画家,集一生的功力,最后画成了这个《罗伦赶考》吧,因为它太完美了。没想到竟然是个刚毕业的小青年画的。高云的起步真的很高。

  高云的起步高也反映了他本身的认识高,他从理论准备到技术锤炼,都已经达到了顶级画家的创作状态。

  高云从《罗伦赶考》开始,从连环画到国画,从工笔画到小写意画,到最近几年他的水墨画。高云不但在学术上起步很高,成就很大,在历届全国美展都获奖。而且大家对他持续的发展,非常的肯定。高云的基础相当雄厚,他的功力以及对传统文化、对传统线描的理解、对水墨的理解,都在很高的水平,因此他无论画什么,一旦出手都是高水平。我们现在看到他所有的作品没有一个从低级到高级的过程,一起步都在很高的层面。这次展览非常成功。

  高云的成功还有一个原因,他有全面的社会修养和理论积淀,实践中的技术是成熟的,而且他有处理各种事情的综合能力。所以,好画不在多,也不在大,当然他的画很大,也很多。

  何家英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笔画学会名誉会长博士生导师

  高云的造型、线条非常舒展,又非常劲道,有极高的艺术创意。虽是传统的,但它特别富有时代气息,特别具有高云独到的风格。基于此,我特别希望我们俩能合作大场面的人物画,所以我们选择合作了《魂系马嵬》。高云的造线能力非常强,基本上线条的构造是由他来主导的,包括构图和人物造型也是,我则进一步把人物进行深化,通过写生区别开每一个人的个性。

  高云在连环画表现的线描绝不是连环画小的格局,他是具有宏观博大的情怀、胸怀和格局的,所以他的连环画线描完全是能够放大画成壁画的。他只要能够把线描的造像能力表现出来,就能进一步推动我们中国工笔画的进步,创造新的高峰。

  看到他对每一种造像严谨的态度和对古代人物的理解,不得不让我们佩服。

  他不仅仅会画画,而且他对人物、历史研究的深度是完备的。同时,从骨子里所渗透出的清雅、清新,和一种高格在他所有的画当中都展现出来。高云有高云独到的地方,他的独到任何人都无法达到,所以我对高云的认识和敬仰是发自内心的。

  徐 里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高云先生虽然在江苏、在中国影响那么大,但是他的第一个展览却没有放在江苏美术馆,没有放在国家博物馆,没有放在中国美术馆,而是放在跟我们的老百姓零距离的地方,一个大商场的美术馆。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境界,优秀的艺术家的心中有人民,这就是高云先生。

  他在中国美术界非常有代表性,因为他的成就很多人都没办法达到,一个是他获得中国美术大奖最多,我们的一生当中能获一次奖已经很不容易了,但是高云先生可是金银铜全拿,而且拿了不少,这不容易。第二个,画家一般在家里画画,但是高云先生不一样,这应该感谢江苏省委省政府对他的重视,他从出版社到江苏省美术馆、到文化厅、文联到各个学术机构担任了那么多的职务,而且这些职务都非常的重要,不仅仅是为了江苏的美术发展,而是关系到江苏整个文艺的繁荣。

  一个画家,具备这两条的,全国恐怕也再找不出几个像他这样的了。所以大家对高云先生非常的佩服,我每次看到高云先生也是感觉他特别自信,走出来一身清新,非常得自信,非常得真诚,非常得坦然,无论是做什么事,再困难的事,在他的脸上好像都没什么事,所以他给我们的印象特别好。

  关于高云的作品,我的感受有三点:第一,文化自信。高云先生的作品把中华文明几千年来最具中国特色的中国画中的工笔画,尤其是中国画的线条,在他的人生几十年的研究当中,不仅传承,同时还体现时代新意,还有创新创造。所以高云先生非常了不起。

  第二,他的作品源于生活。高云先生比我们一般的画家阅历要丰富的多,经历要丰富得多。从这当中感悟到很多,自然好的作品集于一身。

  第三,他之所以有这么多好作品,这么大的影响力,就是刚才大家谈到的一个初心,一个经历。我想一个好的艺术家也同样能够为新时代承担使命、任务,前期我们组织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的美术创作工程等,高云都没缺席。我们就是要在“云自在”这样一种境界当中,把我们创作出来的无愧于这个时代的最好作品奉献回报我们的国家,回报我们的社会。

  周京新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

  我对高云的绘画非常熟悉,上大学的时候,他是高我一届的同专业师兄,后来我们又成为了同事,我很了解他。

  在造型语言的构建上,当代优秀画家中,高云无疑是佼佼者,他非常突出且有过人之处,首先他的作品有非常清爽的语言内在构架。“清爽”这两个字说出来很简单,要做到实际上是很难很难的。第二个方面他的作品在语言构架之外,笔墨的、线条的、色彩的制作也是一种清爽的构建,与语言内在骨架相得益彰。他所有的作品,无论是他画连环画,他画邮票,他画古代人物、现代人物,还是画山水,他的作品很清爽、很清透,他的制作实际上还是有一些四两拨千斤的聪明。第三个方面他的语言在前两个清爽的基础之上,有一种清爽气息的呈现。

  所以对于一个画家来说要做到自在,我认为首先在造型语言上、核心语言上要有自己自在的理念、信念和追求,同时要达到自在的真正把握。在这方面我很钦佩高云,我认为他做得很好,而且在某种意义上来讲,他的创作在当代的中国画,特别是人物画创作当中有了一个标杆式的作用。这个展览在我的眼里是一个学术性的展览,尽管它体现的是他四十年的历程,但无论遴选出来的是哪个阶段的作品,都能够体现我刚才说的这三点,造型、语言构建与气息的三合一的通透。

  王鲁湘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香港凤凰卫视高级策划

  高云是一个工笔画家,以人物画为主,也画一些小写意山水画,同时他又是一个当代著名邮票设计师。

  高云是一个有着深厚古典文学修养的艺术家,他对于古代文学熟悉的程度很深,对于古代线描绘画的理解也很深刻,加上过去连环画创作积累的丰富经验很足,所以邮票设计对于他来说不是一个特别困难的事情。

  高云设计的这几套邮票,包括《宋词》系列和获得大奖的《纪念徐霞客诞生四百周年》等,都非常得精彩。我觉得他的最主要特点是,他能把他的极其精美、优雅、富有表现力的线条和人物性格的刻画,以及人物在当时特定环境里的那种典型表现,浓缩到一个天地里,达到让人非常喜爱的程度。所以他的邮票设计不仅仅是专家喜欢,给予了他很高的评价,同时邮票藏家、群众也特别爱收藏他设计的邮票。

  江宏伟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院兼职教授

  高云人物画最大的一个特点是,他在全面了解传统的文化脉络,包括语言、造型等的基础上,又完全注重现实,把传统与现实融合。

  无疑高云在人物画,尤其在人物造型、描述方法和语言特征方面,让感官效应完成了另一个途径的构建:沿着中国纯粹的艺术脉络走向现代的时候,同样能够焕发出一种时代气息、一种时代审美的特性。

  于 水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著名画家

  30多年前的高云先生,就以一部《罗伦赶考》震惊了中国美术界,当时几乎所有的画家都想认识这个天才少年。当然我很幸运,不仅结识了高云先生,并一起合作了连环画《霍小玉》。这部连环画成为我们友谊的一个里程碑。今天,当我再看到高云这个展览上的连环画稿子,我非常感慨,高云凭借超高的天份,在连环画上创造了一个颠峰。当然,展览的其它的五个版块,都是这些年来高云在中国写意画、工笔画、写生及邮票设计等等方面的精心创作,这些作品体现了高云在艺术上的卓越才华和个人风格,令人感动惊叹并且难忘。

  萧 平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艺术委员会委员著名书画家、书画鉴赏家

  从整体讲高云有两个特征非常突出。

  一个特征是,他对于传统文化的喜爱和认识,这个东西反映在他即使从政,仍然不忘初心,不忘记自己的专业,这个阶段中他始终用有限的业余时间抓紧画画,前前后后有10来年的时间,他没有放弃,这是很可贵的。

  第二个特征,他由连环画转入中国画,二者中间是有区别的。但是他能够把中国画所需要的一些因素,包括山水画的因素等,慢慢补足。所以他从连环画过渡到中国人物画,包括工笔、线描,包含着一些小写意,甚至有一些像现代的、带有制作性的作品,都能够尽善尽美地表现,达到相当的高度,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高云的艺术已经到达一个境界,他不是刻意地去做,而是自然地形成一种清逸典雅的绘画风格,这也是他的独到之处。

  薛 亮

  江苏省书画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

  高云在年轻的时候就已经获得全国美展的金奖,这个金奖在当时江苏美术界引起了轰动,在全国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同时,对江苏的美术家来说也是一个榜样。

  后来由于高云具备多方面的能力,是一个复合型的人才,所以又走上了行政管理的道路。但是他始终不忘初心,始终是一个艺术家。

  我看到他在艺术上孜孜以求,不停地在艺术上面有所探索、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最后形成了自己鲜明的个人风格。这个过程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我对于他这个老同学,由衷地表示佩服。而且高云是一个严谨的人,他所做的每一样事情,从艺术到行政工作,都力求完美。同时,他始终保持着很旺盛的创作激情和创作欲望,这一点难能可贵。他把别人逛商店、喝功夫茶、打牌的时间,都用在艺术创作上。可以讲,他是一个专业的不能再专业的画家。

  徐惠泉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高云先生四十年来在中国画领域的潜心研究,让他具备了深厚的传统功底,并能将这种艺术积淀转化为关照当下时代的艺术语言,无论是写意作品,工笔重彩作品还是行云流水的白描线条,都给人非常生动、强烈的表现力和叙述感。正如高云先生自己所说的,他将心境上的安静和作画的纯净作为他自我的要求。

  我们从他的作品中,感受到高云先生在艺术和人生的积淀中,不断地对艺术语言进行探索,在艺术精神里和自然造化中寻找共鸣,甚至超越时空和西方大师发生艺术碰撞。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