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苏富比、佳士得全球联拍
首页> 书画频道> 热点 > 正文

苏富比、佳士得全球联拍

来源:美术报2020-11-05 1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日前,苏富比和佳士得继续全球联拍的节奏,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伦敦与巴黎这两大跨越英伦海峡的艺术中心,为藏家呈献20及21世纪欧洲以至国际艺术界顶尖艺术家的作品。“巴黎现代艺术及伦敦当代艺术晚拍”(苏富比)和“二十世纪:从伦敦到巴黎”(佳士得)专场拍卖与伦敦弗里兹艺术周和巴黎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同期举行,拍品汇聚印象派、现代、战后及当代艺术巨作和设计杰作,其中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的《生命》作为世界首个登上拍场的混合现实行为艺术作品更是吸引了全球藏家的目光。现场客户人数虽然受限,但全球同步网上直播吸引世界各地买家和观众实时参与。大家身在异地,仍然可感受到拍卖会的节奏和气氛,一同见证众多艺术佳作花落谁家的紧张时刻。

  班克斯《给我看莫奈》创佳绩

  10月21日晚,苏富比伦敦及巴黎两地拍卖会圆满结束。这场跨越英伦海峡的晚拍云集20世纪巴黎现代及前卫艺术、战后“摇摆伦敦”世代至21世纪当代作品,博采众家之长,延续今夏苏富比伦敦“从伦勃朗到里希特”晚拍的创举。

  “巴黎现代艺术”拍卖横跨整个20世纪——从1900年起至前卫艺术和现代主义的诞生,及至战后年代——期间俊秀辈出,诸如弗朗西斯·毕卡比亚、瓦西里·康丁斯基、保罗·克利,皆各展其才,使艺坛呈现一片百花齐放的盛景。这场拍卖的首要焦点是一个精彩的私人收藏,全部25幅作品皆绝迹市场多年、风格为人们耳熟能详,包括德国“蓝骑士”、巴黎超现实主义、巴布罗·毕加索及胡安·米罗的优秀作品。伦敦“当代艺术”晚拍重点呈现20及21世纪炙手可热的艺术家杰作。重点拍品包括布丽奇·莱利1960年代著名黑白构图系列中的巨作《无题(对角曲线)》,以及班克斯的莫奈花园叛逆版——《给我看莫奈》。这位叛逆的街头艺术家剑走偏锋,用出人意表的方式重新诠释印象派大师莫奈的经典作品。

  是晚,这场双城拍卖盛会的焦点,无疑是班克斯颠覆印象派经典的作品《给我看莫奈》,在莫奈的花园里加入戏谑元素。这是班克斯创作生涯早年的纯手绘油画,殊为罕见。作品在6位藏家经过逾9分钟的激烈竞投后,最终由苏富比亚洲区主席黄林诗韵之电话委托客户,一名亚洲私人藏家以760万英镑投得,创下班克斯作品历来第二高拍卖成交价。这是继去年10月,伦敦苏富比以990万英镑拍出《权力下放国会》,刷新班克斯拍卖纪录后,再度呈艺术家另一破格之作。而在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中,班克斯《宽恕我们的罪过》亦以830万美元高价成交,成为该晚拍焦点。

  《给我看莫奈》作于2005年,为颠覆印象派经典,可视为莫奈名画的现代叛逆狂想。该作属于“原油画”系列,系列包括班克斯口中的“颠覆版”艺术名作。他打破传统艺术的窠臼,以自成一家的幽默绘画语汇和无拘无束的自由笔触,改写艺术史上的著名作品,包括维森特·梵高的《向日葵》在瓶中枯萎、凋零;爱德华·霍普的《夜游者》多了一名身穿印有英国米字旗的短裤、用椅子砸破酒吧玻璃窗的怒汉;安迪·沃霍尔的玛丽莲·梦露换上了凯特·摩丝的脸庞。《给我看莫奈》可能是对消费主义文化的回应,或是对艺术商业化的抨击,又或是对环境灾难发出的哀鸣,但也可能以上皆是。

  尚·米榭·巴斯基亚向纽约致敬的街头艺术画作《职场新鲜人》同样高奏凯歌,成交价达510万英镑。此作绘于1983年,正值巴斯基亚创作精力最旺盛之际,整幅画面都迸发出其独一无二的精神力量。

  巴黎现代艺术晚拍的焦点落在弗朗西斯·毕卡比亚的1929年作品《米诺斯》;这幅作品属毕卡比亚著名的“透明画”系列,以395.67万欧元高价成交。这个系列大多作品现属博物馆收藏,可见拍卖所呈作质量之高。另一晚拍亮点是来自“现代视野”显赫私人收藏的《男子头像》。毕加索在1940年完成这幅作品,如今首登拍场,成交价高达440万欧元。

  抽象作品的表现同样出色:皮耶·苏拉奇的纸本作品《73×60公分绘画,1975年9月15日》以35.13万欧元售出;出自“水浒传”系列的白发一雄《地会星神算子》及赵无极《12.12.68》分别以250万及110万欧元易主。

  巴黎“现代艺术”以2380万欧元创下历来同类拍卖的最高总成交额,伦敦“当代艺术”则以4780万英镑圆满收槌。两场晚拍总成交额为9040万美元。

  首登拍场的混合现实行为艺术作品

  伦敦时间10月22日晚,佳士得跨越两地举行的全新系列拍卖“二十世纪:从伦敦到巴黎”隆重揭幕。一连四场接力拍卖精选现代、战后、当代艺术及设计杰作,当晚成交总额高达9028万英镑。

  晚拍于两地同时举行,两位拍卖官分别主持巴黎场和伦敦场,并同时接受现场竞投、电话竞投及来自网上竞投平台Christie’s LIVE的出价。系列拍卖开场首先于巴黎呈献单一藏家珍藏大型雕塑专拍“保罗·海姆的秘密花园”,拍品全数成交,以金额计成交比率亦达100%,成交总额达2059万欧元;胡安·米罗杰作《一只鸟的爱抚》成为专拍最瞩目拍品,以470万欧元成交。接着,巴黎“前卫浪潮”拍卖成交总额达1893.7万欧元。

  随后举行的伦敦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则录得4922万英镑佳绩,成交比率以件数计达92%,以金额计达98%。当晚压轴登场的伦敦“意大利思潮:艺术与设计”成交总额达532万英镑。当晚最高成交价单品为彼得·多伊格的《锅炉房》,于伦敦“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以1390万英镑高价瞩目成交。此作完成于1993年,描绘森林中一栋孤零零的房屋,曾于艺术家2008年在英国泰特美术馆举办的回顾展中展出。作品灵感来自勒·柯布西耶于1961年在法国东北部布里耶·安·佛莱开设的组合住宅,这一乌托邦式的住房计划不久便废弃。画作以流畅的笔触厚涂颜料,充满拟人的对比张力,是艺术家对回忆、腐朽与错位的深刻沉思。

  巴黎拍场的最高成交价拍品来自彼埃·苏拉吉的《绘画162×130公分,1961年7月9日》,此画是艺术家创作生涯关键时期的重要巨作。最后一次公开现身是在1961年末纽约库兹画廊的展览上。“这幅杰作重新被发现令人心潮澎湃。”佳士得巴黎战后及当代艺术部主管Paul Nyzam感叹道。“此画包含藏家心仪的所有彼埃·苏拉吉代表元素。”作品最终以539万欧元成交。

  此外,赵无极巨作《31.07.68》也以206万欧元成交,远超拍前高估价150万欧元。此作绘成后不久,艺术家的妻子便不幸离世。画作中的笔触疾劲悠长、起伏转折而后遁入黑暗,反映出赵无极在1960年代末的情感动荡。

  伦敦“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除多伊格巨作外,伦敦皇家歌剧院委托上拍的大卫·霍克尼《大卫·韦伯斯特阁下肖像》同样以1287万英镑的亮眼价格成交。此画灵感来自艺术家对歌剧的热爱,描绘皇家歌剧院前总监大卫·韦伯斯特爵士,不仅反映了霍克尼对于人体的敏锐观察力,从人物所穿西装的深绿色,以至郁金香的鲜亮粉红色,更可见证他对光线和色彩的娴熟运用。此作的拍卖收益将拨捐这所举世闻名的重要演出场所。

  此外,世界首个登上拍场的混合现实行为艺术作品、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的《生命》亦取得佳绩。《生命》是一项19分钟的行为艺术作品,通过崭新的目镜和创意制作技术,将艺术家的视野活现眼前:观赏者眼前会出现艺术家的全息影像,她会在直径5米的范围内走动,最后消失于空气中。这一前所未见的艺术作品于2019年2月在伦敦蛇形画廊首次揭幕,混合现实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邀请公众透过穿戴式空间计算装置,以数码方式体验艺术家亲临其境的感觉。此作由林冠艺术基金会以28.75万英镑的价格成功投得,刷新艺术家世界拍卖纪录。林冠基金会总部位于哥本哈根,在北京及纽约均有常设展览空间。(王簃轩)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