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对艺术学名词 收录的三点建议
首页> 书画频道> 热点 > 正文

对艺术学名词 收录的三点建议

来源:美术报2020-12-14 16: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收录的三点建议

  ■张晓凌(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委员、原副院长,华东师大美术学院院长)

  艺术学名词审定是艺术学科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艺术学名词的收录、诠释、审定水平的高低,不仅准确地体现着艺术学学科发展的现状,而且清晰地标示出艺术学科的创新能力及学术水准的高低,进一步讲,它还关乎中华民族的文艺复兴这一根本性目标。因此,无论怎样强调它的重要性都不过分。我个人以为,应该从国家文化战略的层面上加以认识和把握。

  艺术学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是几代人奋斗的结果。“艺术学”门类的建立,当然是一件好事。但也带来一些问题,那就是确认了自己的人文知识体系身份,却把艺术创作排挤了出去。这一点,引起了一些艺术家的不满。于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开始率先招收所谓的“实践类博士生”。此消息一出,便引起激烈的反对。当时,《美术观察》杂志准备以专刊的方式予以讨伐。我记得第一篇文章就是靳尚谊先生的,我也写了一篇,言辞颇为激烈。后在清华美院诸先生的干预下,这个专刊未能发出。后来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了,“实践类博士”一哄而上,熙熙攘攘,不亦乐乎。这种状况可以理解,但我们也要认识到,这个制度里面有一种深刻、无法消解的矛盾:以学术型博士标准去要求其实践类导师和学生时,就形成了一种非常滑稽的情景:未写过3000字文章,不知何为学术规范的导师要指导学生写10万字以上的博士论文。这个问题如何破解,依然是艺术学科面临的最为头痛的事情。

  就艺术学科发展的整体而言,这还是小事情。艺术学科发展到当下,大事情来了。在全球化带来的跨文化、跨国度、跨民族的研究趋势下,在科技与艺术日渐融合的状况下,产生了许多新的跨学科的艺术形态、艺术媒介、艺术业态,也产生了许多新的艺术学名词。不管你承认不承认,艺术学科都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拐点。站在这个拐点上回望,可以看出,无论是原有的学科设置,还是学者们的研究,都远远滞后于现实。

  在大时代背景下,我以为,艺术学科将面临三种困境。其一,对新时代缺乏足够的敏感。我们知道,近年来,西方艺术学界有几个热点或者叫显学,即“视觉文化”研究、全球艺术史研究,科学与艺术研究等等。从中可以看出西方学者对大时代的敏感,对艺术学转型的敏感,他们在这些领域已有诸多成果。与他们相比,中国学者大部分还在传统学科里昏昏欲睡。虽然我不能对未来作出预估,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拥抱时代、拥抱未来的学科,注定要成为僵尸学科而被时代所淘汰。

  其二,创新力不足。到目前为止,中国艺术学界还缺乏原创性的艺术理论,无论是方法论、学科体系框架,还是学科使用的名词,多源自于西方。其实,中国的学者是有创新性本钱的,它包括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高速成长社会所带来的现实经验,以及中国人的智慧与勤劳。我以为,现在缺的就是创新性土壤。

  其三,大而不强。中国艺术学的从业队伍可能是最为庞大的,学科门类也较为齐全。但现实是,各个学科既未生产出享誉世界的代表性著作,也未能产生令世界信服的权威性专家。在这一点上,我们可能还不如一些欧洲的小国家。

  关于名词的收录,我有三点建议:

  1、在既有的成就上,收录经典艺术学名词体系所遗漏的,或通过新的研究方法而发现或创造的名词。比如“游观”“晋唐绘画”等。

  2、收录长期被忽略的民间艺术体系诸名词。比如“东巴象形文字”、“苗族服饰”。

  3、收录当代艺术所产生的新名词。应该说,近几十年来,随着新技术革命的兴起,各类社会思潮的涌动以及跨文化现象的产生,当代艺术名词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属性复杂。比如AI艺术、生物艺术、沉浸式艺术、互联网艺术、数据艺术、3D打印艺术、低复杂度艺术、数字涂鸦、故障艺术、印象主义马赛克、像素艺术、社会学艺术、生态女性主义艺术、女权艺术、光线绘画、LED艺术、游击艺术与黑客艺术、农作物艺术、纳米艺术、混凝土艺术、非绘画性抽象、“物派”等。

  中国当代艺术也产生了诸多新名词,如“政治波普”“泼痞艺术”“新生代绘画”“艳俗艺术”“意派”“超当代”“中国表现”“漆艺术”“当代水墨”“环境舞蹈”“即兴电影”“数码音乐”“新媒体舞蹈”等。

  这些新名词以及新学科的出现,可以说颠覆了传统的艺术学分科。也可以说,原有的学科设置已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了。

  如何解决艺术学名词的分类问题,我提出两个方案。第一个方案:按历史演进秩序,分为“古典”“现代”“当代”三个阶段。“古典”“现代”可按传统的学科门类,来收录不同学科的名词。及至“当代”阶段,在艺术学门类下面,不再采用一级学科的分类方式,将当代艺术名词以其文化、政治、社会和技术属性加以分类。

  另一个方案,将艺术学科分为两类:经典艺术学科和新艺术学科。“新工科”“新文科”已经诞生了,希望“新艺科”尽快建立起来。当代艺术诸多新名词可归入“新艺科”。

  那么,如何定义艺术学名词?我觉得比科学名词定义难,因为科学概念是无歧义的,所以科学名词的定义可以做到概念准确、反映本质。而艺术学名词的定义很难做到。比如“当代艺术”这个名词,能查到的定义达千余种。阿瑟·丹托认为当代艺术是非视觉的,是时间性而非空间性的,所以只有影像艺术才是当代艺术,装置、行为、绘画、雕塑都不是。丹托的定义与诠释在国内艺术界很有市场,但也遭到不少反对。我对“当代艺术”的定义很简单:“一切具有当代性的艺术形态都可以称之为当代艺术”。如何定义“当代艺术”?如何破解类似的难题,对专家们是一个拷问。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