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盘点2020中国美术热词
首页> 书画频道> 热点 > 正文

盘点2020中国美术热词

来源:美术报2020-12-30 1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机构换届

  今年,国内许多美术机构、院校也迎来了“换届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几大美院“换帅”。

  6月9日,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任上海美术学院院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上海美术学院原院长冯远被聘为上海美术学院名誉院长。

  7月29日,中国美术学院召开学校教师干部大会,根据省委干部任命文件,金一斌同志任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世名同志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10月12日,朱尽晖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10月,卢禹舜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值得一提的是,11月3日,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插图装帧、中国画艺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第五届油画艺委会名誉主任为杨飞云,主任为庞茂琨;第四届插图装帧艺委会主任为田忠利;第五届中国画艺委会名誉主任为龙瑞,主任为田黎明;第一届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顾问为靳尚谊、冯远、范迪安、许江,主任为徐里。

  此外,多地美协、书协也迎来了换届大会,高世名当选浙江省美协主席,赵雁君任浙江省书协主席,周京新连任江苏省美协主席,安文丽当选甘肃省书协主席。

  各地换届工作有序进行,新的一届领导班子将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艺术工作者、促进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全面小康

  2020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70年,城乡巨变。全国各地开展了多场展览,描绘脱贫创业致富和小康幸福生活。如:由吉林省文联、吉林省美协主办,长春世界雕塑园承办的“聚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吉林省美术写生作品展览”;在浙江美术馆举办的“浙江风采——决胜全面小康”全省美术作品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的“浙里小康——浙江书法篆刻征评系列大展”、“健康·小康——兰亭书法社双年展(2020)”;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浙江省文联主办的“富美之江——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画作品展”;由湖南省文联主办,湖南省美协、湖南省画院、湖南美术馆承办的“决胜脱贫在今朝·丹青共筑中国梦”湖南省美术作品展览……等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百年诞辰

  先生不朽,记忆长存。2020年是宾虹诞辰155周年,萧蜕庵诞辰145周年,林风眠、沙孟海、谢之光、关良、王蘧常、陆曙轮等先生诞辰120周年,刘开渠诞辰116周年、从艺100周年,黎雄才、唐云、张乐平、秦天孙等老一辈艺术家诞辰110周年,赖少其诞辰105周年,汪曾祺、魏启后诞辰百年……为传承老一辈美术家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致敬他们为中国美术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这些艺术家们的家乡、他们为之努力和奋斗过的地方,或以作品为线索梳理名家的艺术人生,或以文献展和研讨会的方式回顾大家的艺术成就,以形式多样的活动纪念这些已故的大家。

  这些大家是中国现代美术多个领域的开拓者、奠基者和主要代表人物,他们参与和见证了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阶段。在他们探索的基础上继承和发扬其探索的结果、方式和精神,是我们今天的使命。

  馆藏展事

  馆藏珍宝出深闺,可以近距离地感受名作的气息,这是多么令人欣喜。2020年,各大博物馆、美术馆都纷纷拿出“看家宝贝”,以飨观众。

  12月2日,“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在辽宁省博物馆惊艳亮相。这是首个以传世精品展示“唐宋八大家”家国情怀和时代风华的主题文物展,采用多元叙事方式,详述“唐宋八大家”多姿多彩的人生轨迹以及唐宋时期的文化与社会生活。“全民偶像”苏东坡的主题展“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成为又一个让大家“故宫跑”的经典展览。

  浙江图书馆在建馆120周年之际,晒出家底,“百廿浙图 典蕴华章浙江图书馆举办纪念建馆120周年特色文献展”;沈阳故宫推出的秋季主题展,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妙合神形——明清肖像画展”,江苏省美术馆举办的“可触摸的记忆——馆藏艺术档案文献展”,杭州博物馆联合绵阳市博物馆、江油市李白纪念馆共同举办的“余风激兮万世——李白诗意书画特展”……一场场主题展览让大家大饱眼福的同时,也直呼“不够过瘾”。

  除此之外,不少博物馆、美术馆也将近些年新入藏的捐赠作品一一呈现,“海上生明月——中华艺术宫藏华人美术名家捐赠作品展”,“向捐赠者致敬——中国美术馆藏捐赠作品展”等,让我们看到更多珍品佳作,也体会到这些捐赠者们艺术无私的大爱以及拳拳爱国之心。

  国际交流

  近些年,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日益频繁,虽然上半年,各大国际艺博会、交流展的计划因肆虐全球的疫情按下暂停键,但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我们以积极的姿态和更严谨的防疫态度,迎接着世界观众。

  “从伦勃朗到莫奈——欧洲绘画500年”在广东省博物馆拉开帷幕,精挑细选的60件作品以其非凡的绘画技艺和重要的艺术价值展现了14到19世纪从意大利南部到荷兰和英国的概况;爱德华·蒙克也来到了上海,“呐喊与回响——爱德华·蒙克版画与油画展(2020冈德森收藏)”精彩亮相;杭州也迎来一些列精彩展示:“从库尔贝到印象主义油画及纸上作品展”在杭州全山石艺术中心展出,印象派画家欧仁·布丹、莫奈、雷诺阿、塞尚,意大利画家博尔蒂尼、曼契尼等作品亮相;浙江赛丽美术馆迎来一场由“安戴克斯欧洲艺术”主办的“西韵东渐——欧洲百年油画大师展”;作为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杭州国际日”的重要活动之一,“世界风情绘画展”在西湖博物馆展出。

  11月的上海迎来了“上海艺术月”: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第八届“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自然而然”2020(第六届)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不间断的艺博会也让我们期盼着上海成为国际艺术品的交易中心。(叶芳芳 俞越)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