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书画频道> 热点 > 正文

董邦达和《岁朝图》

来源:美术报2021-01-18 15: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董邦达(1696-1769)为清乾隆时期重要的词臣画家,平生以山水驰誉画坛。在其传世的近四百件画作中,山水画几乎占据了百分九十八以上。其少量的非以山水为主题的绘画,以《岁朝图》(广州艺术博物院藏)为代表,可看出其在山水之外的艺术造诣。

  《岁朝图》系董邦达与励宗万(1705-1759)、张若霭(1713-1746)合作而成。图绘折枝花卉,一松枝、一梅花、一翠竹和一山茶花。董邦达在画幅右上侧题识曰:“东山写松”,钤白文方印“邦达”和朱文方印“东山”;励宗万在画幅右下侧题识曰:“衣园添竹”,钤朱文方印“宗万书印”和白文方印“衣园”;张若霭在画幅右下侧题识曰:“炼雪画山茶、梅花”,钤白文长方印“霭”。很显然,这是三人即兴挥毫之作,各自均以最为擅长且最为便捷的艺术载体呈现在画中。除董邦达外,励宗万和张若霭也均以山水见长,兼擅花鸟。励宗万有《梅竹芝石图轴》、《月下梅花图》和《桂菊图》(均藏河北博物院)行世,可知其兼擅梅竹、灵芝、桂菊;张若霭有《五君子图》卷(辽宁省旅顺博物馆藏)和《水仙》、《松竹鸣禽图》、《临扬补之南枝图》和《写生花果》(均藏台北故宫博物院)行世,可知其兼擅松竹、水仙、梅花和其他花果等(《五君子图》描绘的是五株古松)。三人中,董邦达的年龄最大,励宗万次之,而张若霭最小,故三人合作此画或以年齿尊长为序,董邦达题识及画松均居于画幅显著位置,其松枝占据了画面三分之二以上篇幅,而励宗万的画竹及张若霭的山茶梅花则成为一种陪衬。无独有偶,在董邦达与邹一桂(1686-1772)、蒋溥(1708-1761)合作的《三友图》(沈阳故宫博物院藏)中,其画面造型也是如此:董邦达所画的古松占据画幅一半以上,而且顶天立地,而邹一桂的梅花与蒋溥的丛竹则点缀在山石间,烘托着古松。由此可知,无论何种组合的词臣画家雅聚,董邦达总是处于中心位置。显而易见,这是与董邦达供奉内廷,深得乾隆恩宠分不开的。

  在三人绘画之外,画心尚有梁诗正(1697-1764)、陈邦彦(1678-1752)、汪由敦(1691-1758)和裘日修(1712-1773)的题诗。梁诗正题曰:“岁朝图。竹影檀栾,松枝偃仰。中有古梅,冲寒欲放。玉茗风流,差堪相傍。三友写生,豪端春盎。心迹双清,永怀贞亮。我爱画禅,实资供养。斗室无尘,香凝纸帐。与此图宜,宜以见饷。乙丑长至前二日,芗林正题”,钤朱文椭圆印“梁”、白文方印“诗正”和朱文方印“养仲”;陈邦彦题曰:“松留霜后青,梅发雪中白。一点鹤头丹,新篁映深碧。彩袖写仙姿,春光生禁掖。折枝寄同心,相期托金石。匏庐题”,钤白文方印“臣邦彦”和朱文长方印“玉堂学士”;汪由敦题曰:“一枝竹外雪初乾,落落松阴共岁寒。更倩集贤挥翰手,鹤头传取寸心丹。艳色清香斗晚妍,松筠苍翠各参天。玉堂合作屏山供,不遣纤尘到砚边。让溪汪由敦”,钤朱文联珠印“由”、“敦”;裘日修题曰:“八砖昼影斜金铺,捉笔合三友图。檀栾偃仰各有态,竹既君子松大夫。冰花几朵冒霜雪,形容乃似山泽癯。其间山茶亦位置,娟娟何自来仙姝。群公未必无意此,岁寒心事差不孤。酒酣烛跋交履舄,还须红袖亲相扶。新年最喜闻好语,诗成一笑同卢都。乾隆乙丑长至节前三日,南州裘曰修戏题”,钤白文联珠印“日”、“修”。在梁诗正和裘日修的题跋中均落有年款“乙丑”,此为乾隆十年(1745年),据此可知以董邦达为主导的此次雅集挥毫的时间当在此年。在此前一年,即乾隆九年(1744年),时年四十九岁的董邦达充日讲起居注官,迁侍读学士,并在这一年与张照、梁诗正、励宗万、张若霭、庄有恭、裘日修、陈邦彦、观保等一起参与修辑《石渠宝笈·初编》。很明显,参与《岁朝图》书画创作的七人,都是《石渠宝笈·初编》的主要编撰成员。此画由宫中同僚共同来完成,既是岁末应景的产物,亦是以《石渠宝笈·初编》为中心的朋友圈的缩影。而在董邦达与邹一桂、蒋溥合作的《三友图》中,亦有董邦达、邹一桂、梁诗正、汪由敦、蒋溥、嵇璜等人题诗,题诗者与《岁朝图》亦大致重合,可见在编撰《石渠宝笈·初编》期间,这类书画雅集是比较常态的。

  在《岁朝图》中,董邦达所绘的松枝细腻精致,其松针工整秀逸,纵横交错,繁密而不凌乱,且以淡墨晕染,体现其画松的娴熟技巧。在其山水画中,亦可见类似的松树,如《灵岩积翠图》、《松涛泉韵图》、《松泉濯足图》、《仿倪瓒疏林含秀》、《松涧云风》(均藏台北故宫博物院)、《三希堂记意图轴》(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慈山图轴》(上海博物馆藏)、《松壑云泉图》(天津博物馆藏)、《松筠清籁图》(浙江省博物馆藏)、《松崖苔磴图卷》(首都博物馆藏)、《松溪夜泛图》(山东博物馆藏)、《松亭飞瀑图》(沈阳故宫博物院藏)和《月净松谿图》(山东济南市博物馆藏)等画中,虬曲的树干与婆娑的松针老辣劲练,与山水融为一体。董邦达亦有《仿各家树谱》卷(北京市工艺品进出口公司藏)行世,可知其在画树方面独擅胜场,恰与其精擅的山水相互依存,相得益彰。在其山水画中,松树是配角;而在《岁朝图》中,松枝则成为主角。无论配角还是主角,都可见到董邦达在不同的场域所展现的相同笔墨。毫无疑问,松树成为董邦达艺术历程中仅次于山水的艺术专长。

  2021年1月13日于西坝河左岸

  (作者系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委员 朱万章)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