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当何水法遇上徐渭、梵高
首页> 书画频道> 热点 > 正文

当何水法遇上徐渭、梵高

来源:美术报2021-05-31 13:45

  浙工大成立中国大写意花鸟画研究院,这不仅在工科大学,包括文科院校在内,也是件开天辟地的事情。作为一个工科院校,为什么要办一个大写意花鸟画研究院呢?我认为原因有三:

当何水法遇上徐渭、梵高

何水法 老松雪后见奇姿

  一是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视察时强调科技与艺术的融合,为学校指引了一条创新的美育路径,那就是美术、艺术不能停留在专业范围的小圈子里,应该结合生活发展成“大美术”,去参与到国家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的大潮之中。

  浙工大此举确实是艺术与科技结合,给艺术的传播插上了翅膀,有了无限广阔的空间;艺术与工业的结合,让花鸟与研究携手,拓展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浙工大此举强调了美术、艺术对社会生活的重要意义,“美”通过设计深入到人们的生活起居、城乡建设以及工科院校的工作中,构建一个美的生活环境和育人环境,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努力把浙工大办成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摇篮。

  二是很多伟大的科学家本人又是艺术家,不仅科研成果累累,同时又懂得生活和艺术品味,艺术家达·芬奇就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中国科学家、建筑学家如梁思成、苏步青、钱学森等不仅在自已领域成就卓然,而且在艺术、生活方面也是有造诣、有品位、有情趣的人。我佩服浙工大领导对人才工作的远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努力培养具备德智体美全面素质的人才,培养他们不仅会做科研、写专著,同时还具备一双发现美、欣赏美的眼睛。

  三是基于上述理由,浙工大成立花鸟画研究院是大好事,怎么才能把好事办好呢?那就是找对人,聘请何水法先生担任院长,就是找对人了。何水法先生是当代中国大写意花鸟画的中坚力量、也是当今中国人写意花鸟画的一面旗帜,当我看到何先生的作品的时候,映入眼帘的是一朝步入画卷,依稀看到了500年以前的徐渭。

  徐渭是浙江绍兴人,同是浙江画家、相隔500年的何水法与中国人写意花鸟画的鼻祖徐渭,骨子里总是有几分相似。

  数日前,绍兴青藤书屋、青藤艺术馆在我主持的内容建设、空间设计下,历经两年终于对观众开放了,虽然中间的过程充满曲折,但我出于对徐渭的崇敬,还是把它做完了。我做徐渭展览与空间,是基于故宫出版社出版的四卷本《徐渭书画全集》的梳理和研究。其中,在青藤书屋区域,我们做了一个空间,叫“当梵高遇上徐渭”,有学者把两人作比较研究,徐渭是东方的梵高,梵高是西方的徐渭。

  今天我所想的当何水法遇上徐渭、梵高时,何水法的艺术走向是什么样子?

  其实,何水法的绘画以徐渭为体,以梵高为用,从其作品风格是典型的中国传统绘画形式,但又不拘泥于传统,而是赋予其新的时代特色和新的审美元素;其作品在形式上虽然受吴昌硕、齐白石影响,但也大胆借鉴了印象派、尤其是梵高的用色特点,热烈而奔放。他的绘画在笔墨技巧方面也有自己的特点,他的花卉作品运笔纵恣,畅快中有沉着,沉着中又有痛快淋漓的一面。他善用彩,善泼彩、破彩,色彩变化多端,在艺术上敢于冲破徐渭的藩篱,把大写意花鸟画在前人的基础上向前推进了一步。他的作品凡人间所能触及到的花卉,瓜果桃李、牡丹紫藤等等无不入画,以抒发胸中对新时代的一腔热情,他的每一幅作品都是对新时代百花齐放的讴歌、对新时代取得成就的赞美。(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 王亚民)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