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书画频道> 热点 > 正文

书法面试有感

来源:美术报2021-06-21 17: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0年是我追求书法之路上的“丰收年”,连续入展3个“国字号”全国书法展,印象最深刻的还是“2019‘中国书法·年展’全国楷书作品展”。

  这次楷书展我投的是小楷,内容是《黄山谷书论数则》。我平时写小楷多,尤其钟情于钟繇的《宣示表》,几乎每天临习,开始并不是为了写完整作品,而是为了应对大作品的题跋所需。当面对楷书展征稿启事,我有了创作小楷的冲动。我原先一直写大行草,取法黄庭坚《诸上座》、《李白忆旧游》,《黄庭坚书论》是我的案头必备书,好多内容烂熟于心,因此脑子里就有了用小楷创作《黄庭坚书论》的想法。为了完成这幅作品,前后我写了10稿,一幅完整作品字数是5千字,这样一算,10稿就是5万字,最终挑选一幅“极致”作品盖完所有印章投稿。

  当作品寄出的那一刻,我就开始着手准备面试,有人取笑我入展通知都没出,你哪里来的自信?其实,我的真实想法是:与其等通知面试还不如主动准备面试,再说后期的一系列展览,面试是必须要过的“一关”,我的这个提前量并非单单为了眼前的这个楷书展。

  面试采取积分制,包括复写投稿作品、现场命题创作、综合修养考评三部分。“综合修养”虽然没有明确考什么,但我对它的理解是:书法理论知识,文字知识,以及文学素养。因此,我把每天的时间进行了分解,上午看文字方面的书,包括《说文解字》、《繁简字转换》等,下午阅读关于历代书法家针对楷书的书论,晚上主要阅读《中国楷书发展史》。其间,我还做了大量的阅读笔记,书本上有了大量的“圈划”和注解。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上海瑞金医院照顾父亲住院的15天,我将一本厚厚的《中国楷书发展史》翻得起了卷,医院的护士见我每天看这本“无趣”的书,觉得非常奇怪。

  面试要求复写投稿作品、现场命题创作,我基本保证每天通临钟繇《宣示表》一遍,当然不是完成任务抄书式的“临写”。除了临帖,我每天自找内容进行创作,包括盖章。所有的这些书写量,目的只有一个:保证手不生。

  面试当天,128名入围作者一个不落,全到,足可以看出大家对展览的重视程度。

  面试开场第一个环节就是半小时的理论测试,测试内容为:20组“繁体字”的正确运用,每题1分,共20分,题目要求可以针对字组词区别,可以解释字进行区别,具体题目我记忆犹新:“后”与“後”,“干”与“幹”,“范”与“範”,“锺”与“鐘”,“云”与“雲”,“面”与“麺”,“台”与“臺”,“斗”与“鬥”等等。拿到这样的题目,庆幸自己每天都在看这方面的书籍,15分钟妥妥地全部答完,提前交了卷。理论测试完成之后,中书协考官面对所有选手讲的一番话至今令我感动,他强调:这次面试安排综合素养测试,就是考察选手们的字外功夫,我们不能只做“写字匠”,更要提升自己的文字修养,不能将汉字写错,更不能侮辱我们的汉字文化,一个合格的书法家,首先是要研究文字的本体,而不仅仅停留在技法的提升,所谓的“名家手下无错字”,那是讲不通的,也是绝对不应该的。

  面试的第二个环节是书写:复写自己的投稿作品,根据自己的风格书写考卷里规定内容的新作品。因为我是小字作品,只需复写局部即可,当我完成一半投稿作品时,评委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李啸先生在我身旁足足驻足看了3分钟,我心里还真有点紧张。两个半小时的书写,我用了两小时,提前半小时出了考场,发现考场外的一个厅竟然已经悬挂了选手们完成的作品,感觉自己的作品虽小,但形式感非常好,笔墨还算精到,算是“阿Q”式的自我安慰吧。在等待结果的时间中,大家谈得最多的还是综合素养测试中“繁体字”的正确运用。

  12月17日晚23:00中国书协官方微信公众号出了个链接,这次面试有28位作者被拿下,一下子让人都紧张了起来,仔细一看名单,自己姓名赫然入列前100名。

  走下领奖台一切清零,不沉醉在功劳簿内,虔诚学习经典,书内书外和做人都要兼修,这才是今后要走的路。(李军)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