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春风大雅写牡丹——记著名画家李新国
首页> 书画频道> 艺术·人物 > 正文

春风大雅写牡丹——记著名画家李新国

来源:光明网2022-09-06 18:28

春风大雅写牡丹——记著名画家李新国

  文/樊婉婉

  一

  西方有这么一句古谚:狐狸知道很多事情,但是刺猬知道一件大事。以此喻人的话,我想,李新国应该就是那个具有刺猬思维的人吧:一直都在做他孜孜以求的那件大事——为大雅牡丹赋形写神。

  是的,他已画牡丹四十年。

  从整饬严妆的工笔长卷,到自如挥洒的脱略写意,牡丹在他笔下各具情态:栩栩如生的、风采翩翩的、诗情画意的、“得意忘形”的……

  年届七旬的李新国毕业于西安美院。当年,在定位创作方向上,造型能力突出的他,既没有选人物,也没有选梅兰竹菊,出人意料选择了师生们眼中的“冷门”——牡丹。

  牡丹是国色天香,但国画史上,牡丹画却是一个雅与俗争议不断的微妙题材。虽说历代有很多书画家喜画牡丹,但周敦颐一篇《爱莲说》,用牡丹讽喻世人追求荣华富贵的俗态,打压了不少清高文士画牡丹的兴致。时下,民间虽喜牡丹“花开富贵”,但大江南北城乡厅堂里悬挂的牡丹画,却多为画匠行画,用色甜腻,造型呆板,怎一个俗字了得。

  他要挑战牡丹画——去俗!

  给国花牡丹大雅的面貌,是他的梦想。

  “看牡丹,你看跟我看,可能有很大的区别。幸福人看的是她外貌的华丽,我找的是她的幸福境界。”

  “牡丹象征富贵,可是在我眼里,她的富贵是历经沧桑、凌霜傲雪挣出来的。冬天牡丹不怕雪压,越压春天她起的越高。牡丹没有严寒花朵开不大。牡丹的这个特性、这个精神我喜欢:要积蓄力量,要开花。”

  从此,便是一花一世界。

  似与牡丹有密约,年年奔赴洛阳城。

  “意态天生异,转看看转新”。一个人在姹紫嫣红的牡丹园里写生、痴坐,在落英满地的花丛中揣摩、徘徊。他在寻找最美的表达。

  其于艺道孜孜矻矻,极尽盘桓曲折。十年光阴,完成三幅百米工笔长卷,说是画界罕见壮举亦不为过,略见他热忱探索的足迹。

  激情迸发,创作常常废寝忘食。有一天,眼前一黑,他累晕在画案前。

  1999年,第三幅百米工笔长卷《国花颂》走进了中央电视台,李新国接受了主持人赵忠祥对他的创作访谈。大体量、史诗般的百米画卷,寸寸锦绣,让观众看到了国花沉郁磅礴的风雅和大美。

  2001年,李新国应邀赴欧洲进行艺术交流。

  2003年开始,李新国写意牡丹画展相继在河南博物院、北京小汤山、武汉一二美术馆、岭南美术馆等地展出。

  2004年,李新国应邀为国务院办公厅创作了巨幅写意牡丹《神州春色》。

春风大雅写牡丹——记著名画家李新国

春风大雅写牡丹——记著名画家李新国

  二

  “牡丹画呀?不看不看!”

  据说一位记者,一听李新国画的是牡丹,就嫌俗,拒绝应邀观看。几年后李新国在郑州办展,她看后却满是惊叹、相见恨晚:真的想不到,他的牡丹画是这样的!

  原来牡丹可以这样画!

  是啊,牡丹画人人见过,可又有多少人见过这样的牡丹画呢!

  李新国的牡丹,一见侧目、再见叹服、三见倾心。

春风大雅写牡丹——记著名画家李新国

  传统的文人牡丹画是这样的:花型丰满,设色典雅。笔墨、气韵虽无可挑剔,却如同标本,未免过静,也未免单薄。

  李新国的牡丹,之前的工笔有多严谨、工整,现在的写意就有多自洽、灵动,在传统的认知之外还有更迷人的生机情态。

  “娇欲语,巧相扶。不妨老干自扶疏”,老辣的用笔设墨饱含汹涌浩荡的情绪,枝干奇崛粗砺,铁骨铮铮,墨点雨点纷飞氤氲,花叶花影疏密交错,震撼人心,一扫传统书画里牡丹的千娇百媚。

  而立之年欣逢改革开放的李新国,秉承“笔墨当随时代”的理念,将辉煌壮观的牡丹气象,附丽于春潮涌动的时代精神,取势求活,思变创新。

  他的牡丹,立意苍茫,章法大胆,具清刚之气,婀娜之韵,磅礴之势。牡丹的形象变幻无穷,既柔情万种,又奇崛峥嵘。画面幽微、深秀,春意从苍茫中溢出,《呼唤》呈现的就是这样的“浑厚华滋”;《国花峥嵘》是春天即兴而作的巨幅,写东风春来的欣喜,林木山石掩映,花枝敷色馥郁,是气势浩荡的牡丹图佳构。为汶川大地震而作的《五月雪》,废墟之上残枝之下,一丛顽强的红芽挺立,时代国花的浴血精神也呼之欲出!

  他常在笔与墨,色与水、刚与柔、浓与淡、混沌与精微、幽暗与灿烂之间,用心斟酌。笔墨技法丰富,刚柔并济,正是石涛所言下笔“开生面”也。

  跟年轻时不同,他不再去画那个最大最美的牡丹,他想画的,也许是一朵已经凋落枯萎的牡丹,那样的怀有心事的牡丹。

  “咱是把牡丹比成咱的生命了。我是沿着生命的足迹去画牡丹的。”于此超越。

  这个擅作巨幅的大手笔,近500幅牡丹作品中,8-20米的大幅作品就有30幅。对牡丹如痴如醉的深度解读,高超的笔墨驾驭能力,形成了他佳作纷呈、精品多、画展多的创作“嘉年华”奇迹。

  2006年,《国花颂》获全国牡丹艺术大展金奖。同年,在河南博物院举办画展。次年,又在武汉举办画展。

  2008年,斩获第二届花鸟画全国名家邀请展一等奖。同年,出版《李新国作品集》。

  2012年和2013年,分别在岭南美术馆和湖北美术馆举办画展。

  跳出牡丹画的种种窠臼,挖掘牡丹精神,几十年来“文心绘境”,自臻高格,终成一家面貌。

  李新国的瞩目成就,赢得了画坛名家们的高度认可和推重。刘文西为武汉“李新国艺术馆”题写馆名,杨之光为《李新国画集》题写书名,母校张之光说“李新国是西安美院的骄傲”。综观李新国牡丹创作上的艺术性和思想性,鲜明的时代精神和个人艺术技巧的完美结合,著名美术史论家汤麟不吝这样高度评价:“我可以狂言一句,这么好的牡丹,后来者我不敢说,但确是前无古人的,近六十年所未曾见”。

春风大雅写牡丹——记著名画家李新国

春风大雅写牡丹——记著名画家李新国

  三

  李新国喜读老庄。

  庄子曾在《逍遥游》中,写一个能够脱离羁绊、一飞冲天的大鹏,而他所向往的就是这样一只充满力量的大鹏。

  他要在牡丹画的世界里来一场逍遥游。

  他的牡丹,是冲破霜雪而来的生机,是挣脱羁绊的生命颂歌。

  庄子的混沌哲学,是“天放”境界,“光而不耀”,有“洁净幽微”之妙,李新国很受启发。正是在痴迷沉醉、陶然忘机的“混沌”里,他体验到了牡丹世界的“幽暗与深沉”。

  他的牡丹,从热烈的红到明媚的粉,再到多层次的墨和灰,是笔墨经年沉淀后意味深长的凝炼。

  他的诗情画意,是在俗世的尘埃和崎岖坎坷里,濯炼、颂赞牡丹光采的青春、耀眼的芳华、从容的气度。

  那是牡丹穿越冰霜的力量。

  站在一幅幅牡丹图面前,浑厚高华之气扑面而来,似有石涛简括笔意的清脱,又似有吴昌硕酣畅笔墨的格致,却又有独树一帜的健朗之质、拙朴之趣、恢弘之气。一簇簇,一丛丛,走心打眼三二朵,王者之风摄人心魄,一个属于牡丹的世界徐徐打开:清贵的形色,沉郁的蓬勃,深邃的大雅……

  你恍然,他,属于牡丹。

  花王牡丹独领东风的雍容、从容,他,找到了。

春风大雅写牡丹——记著名画家李新国

春风大雅写牡丹——记著名画家李新国

  人物简介:李新国,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牡丹芍药协会职业画家,郑州大学特聘教授,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终身教授。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