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山东红色文化的美术图像探析
首页> 书画频道> 艺评 > 正文

山东红色文化的美术图像探析

来源:光明网2023-11-14 14:45

  山东作为中国红色文化诞生地之一,承载着丰富的红色文化和革命历史。红色文化是中国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革命为主题,以红色为象征,通过美术图像的表现形式,传递着革命精神和社会主义价值观。山东党组织直接或间接领导了各种文化艺术社团,出版书籍报刊,受党影响的山东美术从无到有,逐渐萌芽、发展起来。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华民族进入全面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日救亡成为山东红色美术创作的主题。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建国自卫成为波澜壮阔的山东解放区美术图像的重要内容。山东根据地的美术图像创作包括版画、连环画、壁画、漫画、年画、油画、素描、速写、浮雕、图案画、组字画等种类。

  山东根据地版画艺术。山东根据地利用版画图像艺术,进行广泛的政治宣传,王绍洛、那狄、阿老、宋大可、李善一、郭军旗、鲁农、鲁岩、朱兆丰、温国华、吴杰、李恕、范仲初等创作者在《大众日报》《前线报》《血战敌后的一一五师》等报刊书籍上发表了大量的版画。书籍版画以《血战敌后的一一五师》《杨清法》《滨海八年》等的木刻插画最为优秀。报纸版画以《大众日报》的木刻报头报耳画、插画最为优秀。期刊版画以《山东八路军军政杂志》《山东教育》《战士文化》《山东画报》《胶东画报》《滨海画报》等的木刻封面画、封底画、插画最为优秀。1940年6月《山东八路军军政杂志》创刊号刊登了王绍洛创作的木刻组画《孙祖伏击战》。其他代表作主要有《血战敌后的一一五师》中那逖的《陆房战斗的伟大场面》,宋大可的《大批的洋马换了他的主人》,《战士文化》刊登的黎鲁的《决战开始的时候》,胶东李善一的《许司令亲自动手领导开荒》,范仲初的《运输到前方》,《血战八年的胶东子弟兵》的锌版插画《抗战故事六:古岘战斗中的于典礼》,《渤海画报》创刊号刊登的反映利津大捷的封面画《团结力量准备反攻》等。

  山东根据地连环画艺术。根据档案文献记载,1939年6月,王绍洛所属山东鲁迅艺术学校为反“扫荡”宣传而创作的连环画是山东根据地较早的连环画作品。《大众日报》最早刊登的连环画是1940年1月13日的《张村长》。1944年出版的任迁乔的《翻身》,是山东根据地出版的第一本单行本的彩色套版石印连环画。山东根据地连环画创作队伍分散或集中艺术学校或学校艺术团体、报社、书店、部队美术创作组中,连环画作者有任迁乔、吴耘、师群、涂克、江有生、黎鲁、阿老、王文彬、顾朴、叶联森、杨涵、江有生、王流秋、杨中流等人。根据地连环画主要刊登在《山东画报》《华东画报》《战士文化》《前卫画报》《滨海画报》等报刊上,《孟良岗》等书籍中。木刻连环画代表作有《大众日报》1940年的《张村长》《李铁牛》等。石印套色连环画代表作有任迁乔的《翻身》《人间地狱》,师群等的《英勇奋斗十八年――从红军到解放军》,杨涵、杨中流、王流秋、江有生合作的《杨友根》等。素描连环画代表作有《战士文化》刊登的涂克的《六个鸡蛋的故事》等。宣传棚里的连环画代表作有抗战时期沂水姚店子的《模范抗属韩淑芬》等。连环画理论文章有1946年10月15日《胶东大众》第四十三期刊登的《“姜田夫”连环画》等。

  山东根据地壁画艺术。山东根据地的壁画,还有墙画、墙头画、墙皮画等称谓。1931年至1937年期间,山东临沂李家石河完小大门内的墙上画有《你记着么?》《你敢忘么?》2幅抗日宣传壁画。1939年,山东鲁迅艺术学校师生创作壁画宣传抗日。1939年秋,任迁乔、师群、王更生等人绘制墙头画宣传抗日救国。1941年11月,杨荆石绘制墙画《野驴陷蹄图》。1945年7月至8月,胶东军区政治部美术工作者编绘了10余幅壁画图稿。晋冀鲁豫边区在鲁西观城绘制墙画《家族在哭泣》。1946年滨海大队宣传大队绘制壁画《解放区和大后方》《庆祝抗战胜利,努力建设新中国!》,1946年山东解放区美术工作者绘制壁画《和平实现》《响应中共的六项要求,为国内实现和平民主团结而奋斗!》。在1948年9月,济南战役期间,人民解放军美术工作者在济南城外绘制画一批宣传壁画。1944年6月《胶东画报》第1期刊登壁画《岭上放岗哨》,并明确表示“本画报于每期封底,必配合当前形成中心,制有壁画一幅;望各地美术工作同志,及小学教师,于业余时间,可参考此图在农村墙壁上大量绘制为盼。”

  山东根据地漫画艺术。山东根据地漫画艺术创作比较兴盛,作品众多,根据地在《大众日报》《文化翻身》《文化翻身画刊》《鲁中大众》《前卫报》《前卫画报》《鲁中南报》《青年文化》《群众文化》等报刊中刊登了蔡贲、王文彬、康牛、刘晓刚、叶联森、吴联膺等美术工作者的大量漫画作品。1939年5月11日《大众日报》刊登了山东鲁迅艺术学校学员“刘无恙”的漫画《进军!》。《大众日报》发表了《一颗僵硬的核桃》《分裂妥协后退》《芬兰旧政府》《实行紧急动员粉碎敌人新扫荡》《英土法三国协定》《击退抗战逆流》等一大批漫画作品。1940年初,抗大一分校文工团东进山东,蔡贲等成员经常写动员抗战的标语和画漫画。刘晓刚创作《迎头痛击》《瓮中捉鳖》《垂死挣扎》《沉没》等漫画。柳欣创作《北平解放了》,杨道绘制《拥护真和平反对假和平》等漫画作品。

  山东根据地年画艺术。山东根据地的年画艺术,是在山东传统木版年画和延安鲁艺新年画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主要的年画创作者有师群、叶联森、顾朴、沈柔坚、阿老、王文彬、刘宗河等。1937年《冀鲁豫画报》出版“年画专号”。1940年春节前夕,宣传部人员在沂南东高庄张贴抗日扫奸新年画。1946年沈柔坚创作年画《军民同乐》,山东新华书店出版王文彬的年画《春夏秋冬四季花》。1947年沈柔坚创作年画《庆功图》,《中国人民爱国自卫战争一周年专刊》刊登沈柔坚的年画《立功回家》, 1948年《文化翻身》刊登顾朴的年画《分地生产争取反攻胜利》。另外,山东根据地年画还有师群的《春耕大生产》《三娘教子》、刘宗河的《参军》《制造新农具》、冀鲁豫边区一中艺术部画工班印制《大车担架上前线,家里的活互助干》等。

  山东根据地油画艺术。王绍洛在济南举办个人画展,除了素描、版画外,还有部分油画。1939年3月臧仲文到山东“鲁艺”任教,教学员画油画等技能。1939年山东“鲁艺”绘画系教员邵锡吾,教授学员油画。1945年年底到1946年初,在临沂城内的招待所附近东门大街上竖立着一幅阿老画的毛主席油画像。1946年临沂山东大学成立,教员、画家胡考创作油画《大红花》。1947年涂克、阿龙经常采用油画方式绘制头像。1947年至1948年,凃克创作《沂蒙山区的月夜》《蒋军第一快速纵队的毁灭》《贫雇农小组会》《马归原组》《分浮财》《抢收》《深耕细作》《缝新衣》等油画。1947年薛俊莲上大学期间在《山东妇女》第二期发表油画《海棠》。1949年,凃克有12幅作品参加全国第一次美展。《贫雇农小组会》《缝新衣》《春耕》3幅1958年选送莫斯科参加社会主义阵营第一次造型艺术展览会。

  山东根据地素描、速写艺术。1939年2月22日《大众日报》第四版刊用了山东鲁迅艺术学校校长王绍洛的素描速写《民众武装起来,保卫我们的家乡》,这是《大众日报》发表王绍洛的第一幅美术作品。1939年山东“鲁艺”绘画系教员臧仲文、邵锡吾,主要教授素描等技能。1941年3月28日《大众日报》第4版刊登那逖的理论文章《多画速写》,文中指出“如果想把木刻刻得更好,也同样的应当重视速写,多画速写。”1945年9月王华南创作速写《大店晚渡》,1946年4月,鲁中四师鲁路用木炭绘制黑茶山遇难四烈士像。同月,鲁路绘制鲁中军邮站站长王亭遗像。1946年5月,王文彬用炭笔画领袖的照片。1946年6月由山东解放区美术工作者绘制罗炳辉遗像。1946—1949年期间王文彬绘制素描《阿老在工作》。1947年涂克于渤海区绘制炭笔画《演杨白劳的仲星火同志肖像》。1948年吴耘在山东益都华东画报社画速写《黎鲁》。山东根据地雕塑家有“二杨”( 即杨立祥、杨林祥)等人。山东根据地的浮雕代表作有1944年山东马鞍山滨海军区政委《符竹庭同志之墓》浮雕铜像、1944年文峰山赵缚遗像、1945年费北烈士纪念碑四周镌刻的群像浮雕(《沿着烈士血迹前进》《春耕支前》《健儿杀敌》《精神不死》)、1949年临沂烈士陵园中的《罗炳辉指挥作战》《何万祥烈士像》等浮雕作品。

  山东根据地其他美术图像创作还有图案画和组字画等。山东根据地的组字画有《战士朋友》1944年第1期和1945年第12期的组字画等。1947年8月出版的《实用图案画册》是山东解放区图案画集大成的大众文库美术手册,其中有《春耕》《担架救伤员》《烙煎饼》《跳秧歌》等29幅图画。

  综上所述,通过对山东根据地的美术图像进行深入探析,不仅能够感受到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更能够领略到其中蕴含的丰富历史和革命精神。山东根据地的美术图像以其鲜明的主题和独特的表现形式,成功地传达了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宣传画的生动形象、雕塑的雄浑力量、壁画的浓烈色彩,无不展现了山东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山东根据地的美术图像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影响。它们不仅是对革命英雄的崇敬和纪念,更是对革命精神的传承和弘扬。这些图像作品通过艺术的形式,激发人们的爱国情感和社会责任感,引导人们坚定信仰,为实现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奋斗。广大艺术家和文化工作者要在传承红色文化的同时,注重创新和时代性的表达。通过更加多样化的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使山东根据地的美术图像更好地适应当代社会的需求,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作者:冉利强,临沂大学档案馆副研究馆员、中国档案学会会员、山东省教学能手,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山东根据地美术及档案研究;本文系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山东根据地红色美术图像与应用》[编号2021-SKZC-57];2023年度临沂市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立项课题[编号:2023LX377]研究成果。)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