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回望:傅抱石“东欧写生”的艺术影响
首页> 书画频道> 热点 > 正文

回望:傅抱石“东欧写生”的艺术影响

来源:光明日报2024-01-16 16:14

  毛泽东《沁园春·雪》词意图(中国画) 傅抱石

   【览事速评】

  人们对于傅抱石的认知和理解,一般是从北京人民大会堂会客大厅墙壁上的巨幅山水画作《江山如此多娇》开始的。这件由傅抱石与关山月合作完成的绘画,依据毛泽东《沁园春·雪》词意创作,表现了祖国大地旭日东升、莽莽神州磅礴气势的景象,其画面构图、笔墨语言风格独到,成为描绘新中国山河新貌的里程碑式的作品。

  其实,这件历史巨作并非凭空诞生,而是经过长时间的积淀构思和尝试实践而来。近日,《江山如此多娇》创作工程前期筹备中的一幅小稿《毛泽东〈沁园春·雪〉词意图》,在南京博物院“转折与对比——傅抱石东欧写生的回望与重估”展览中向公众开放。这幅创作于1959年的小稿,正是产生在傅抱石1957年率领中国美术家代表团访欧之后,将它与“东欧写生”的作品互为参照,我们可以看到艺术家在那个时期进行山水画题材开拓、形式风格探索的历史足迹。

  此次展览共选取57件作品,以“东欧写生”系列为核心,与其他各个历史时期创作的不同风格中国画作品一一对应,将尺幅相近的画作间隔成组排列,意在向观众形象说明“东欧写生”的重大意义,以及画家主动探索新的笔墨语言、引领绘画美学风格之变的实践历程。

  在1957年创作的《伊尔库茨克机场》中,傅抱石描绘了飞机起飞和降落的场景,以及人们忙碌的身影,真实地呈现出现代城市生产生活的场面,增强了画面的真实感。这种画面语言和形式在1964年创作的《芙蓉国里尽朝晖》里有所呼应——画面呈现的是湘江橘子洲头的景象:清晨太阳升起,江岸上,老百姓牵着马儿、扛着旗,喜气洋洋地行走在路上,附近江面上舟艇穿梭,一片忙碌。1957年傅抱石所作《西那亚城中俯瞰》通过灵活多变的笔触和浓淡色彩变化来表现画面中的不同元素,使得画面更加丰富多彩、充满活力,这在1964年所作《井冈山》中也有所体现……多幅作品的对照,为观众了解画家的创作思路和发展脉络提供了参照。

   “东欧写生”不仅是傅抱石个人笔墨语言与绘画风格的转折点,更是中国传统绘画走向全新美学风格与价值追求道路的转折点。以“东欧写生”为标志,傅抱石在此前后一段时期带领以江苏省国画院为主体的一批青年画家走遍祖国大好河山,进行了“两万三千里写生”“韶山写生”“东北写生”“江西革命老区写生”“浙江写生”“金陵写生”等一系列创作实践活动。在此期间,他不仅形成了在中国传统绘画已有的三十多种“皴法”之外的新创笔墨形式语言——“抱石皴”,而且以独具特色的绘画风格,开创了描绘时代风貌与社会生活的全新美学风范。

  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傅抱石时时面对名山大川、描绘山河新貌,又时时都在构图借鉴、运笔思考,每件作品都透射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傅抱石在绘画创作上的成功经验,在于他始终督促自己用喜欢的画笔描绘钟爱的生活,这也成为其永葆艺术创新创造力的动力源泉。

   (作者:楚小庆,系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博物院研究员)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