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漆彩斑斓 香事风雅——浅赏大漆香器之美
首页> 书画频道> 热点 > 正文

漆彩斑斓 香事风雅——浅赏大漆香器之美

来源:光明日报2024-01-23 16:44

t

  明代剔彩漆携琴访友图大香盒

  五代《浣月图》

  清代朱漆描金香几

  明代剔黑牡丹花卉纹香盒

  明代剔红牡丹花卉纹香盒

  明代大漆嵌螺钿花瓣形香炉

  清代雕彩漆秋虫香盒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并称为四般雅事,在诸多雅兴之中,尤以焚香为最。在各类香器中,大漆香器凝聚着历代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与审美追求,处处透露出古人香事中的风雅意趣。

  古人常用的焚香工具有香盒、香盘、香匙、香箸、香壶等,熏香用具则有香炉、香筒、熏球、熏炉以及随身佩带的香囊等,配套家具如香几、香案、座屏、插屏、立屏等品类繁盛。经大漆髹涂后的香器如玉般光滑温润,同时,漆膜还具有耐酸碱、耐高温、防潮、防腐、附着力强等材料优势,可与制作香器所需的木胎、铜胎、瓷胎、玉石胎、竹胎、皮胎等紧密结合,依形制、功能配以髹饰效果,将香器的美学价值展现得淋漓尽致。品赏历代传世大漆熏香器具中的经典之作,可以从代表性髹饰工艺中领略其独特魅力。

  香盒:典雅华贵显雕工

  香盒,在古代又有“香合”“香筥”“香函”之称,指用于盛放香料的小型带盖容器,盈手可握,亦是香案、居室的饰物,深受文人雅士的喜爱。为防止香气走散,香丸、香饼、天然香木等需要密封干燥储存且便于取用,各类盛香之器应运而生。相较竹木、象牙、金属、陶瓷、玉器香盒,漆器香盒具有密封、轻巧、精致、雅观等特点,造型多为扁平的圆形、方形、多边形、花瓣形、动物形以及果实形等,汇聚了雕漆、螺钿镶嵌、描金、百宝嵌、戗金等诸多工艺。其中,雕漆香盒尤显高贵典雅,自宋代开始成为存放香料的至臻选择,其制式也堪称典范,沿用至今。

  从传世的宋代雕漆香盒来看,多为圆平直扁的蔗段式或蒸饼式造型,以木、夹纻、金银和少量的锡为胎,多采用剔红和剔犀工艺,一般刻锦纹为地,花纹图案凸起,雕工藏锋清楚,纤细精致。如故宫博物院所藏“南宋剔红桂花香盒”,为木胎蔗段式盒,在盖面细密的锦地纹上雕刻有精细的折枝桂花,侧壁刻有回字纹。另如“宋代剔彩牡丹双凤纹大香盒”,属双色雕漆,上层剔犀雕刻凤纹与花卉,下层剔红刻锦纹,层次井然,剔刻精良。元代雕漆香盒在宋代基础上渐臻完美,题材除了花卉、鸟兽,还增加了追求生活意趣的自然景物以及精致细腻的几何锦地。

  明代雕漆香盒的题材主要为花卉图案。如明代早期两件分别以剔红、剔黑工艺制作的“牡丹花卉纹香盒”,盒盖隆起,唇边子母口相合,花肥叶茂,花叶密布无锦地,髹漆颇厚,用刀较深。所雕牡丹造型写实,不见刀锋,细节均推光处理,处处浑厚圆润。再观以剔犀云纹、蔓草纹等图案为典型装饰的几何纹香盒,如明代早期“剔犀如意云头纹香盒”,纹饰简约,盖面及器壁雕有如意云纹,红黑相间,漆层肥厚,刻画精湛,器表光滑莹润,光可鉴人。此外,在大量表现文人雅士闲逸生活题材的香盒上,或访友或对弈的人物常现于庭院林间、山石古树旁,三种锦地纹分别代表天、地、水不同空间,增强了立体感,侧壁均雕有几何纹样。

  清代雕漆香盒以更加注重多漆色运用的剔彩工艺为盛,且刀痕显露不打磨。在“雕彩漆秋虫香盒”中,绿、棕、黑、黄、红五层色漆层层堆涂,雕刻过程中再一一显露,层次饱满。许多寓意吉祥的香盒更是富丽华美。因质料华贵,雕漆香盒逐步成为贵族香事者的案台饰物。

  香炉:奇异绚烂溢华彩

  香炉是熏香必备的器具。自宋代开始,许多文人雅士参与香事,香品研制日趋繁多,因此也出现了大量小型香炉,质料主要包括铜、陶瓷、金银、竹木、珐琅及玉石等。其中,漆制香炉多以木胎、铜胎为地,造型常见方形、圆形、六角形、花瓣形,多有置盖,可熏香,也可作为案头清玩。漆制香炉中又以薄螺钿镶嵌工艺为代表,尽显绚烂奢华。

  薄螺钿镶嵌工艺最早出现于宋代。与唐代盛行的钿片质地厚实、色彩单一的厚螺钿镶嵌不同,薄螺钿多取自夜光螺、珍珠贝、鲍鱼贝等海洋螺贝,剥取珠光层,依形磨制,厚度常加工至0.5毫米以下,可折射出如霞似锦的七彩光芒,又有“软螺钿”“七彩螺钿”之称。镶嵌时,将薄螺钿切割成点、丝、片等各种形状,一点点地镶嵌于黑漆地上,罩漆磨显出精细图案,造就出漆与贝的天作之合。以明代“大漆嵌螺钿花瓣形香炉”为例,该炉呈五瓣梅花式,圆口薄唇,鼓腹丰满,腹以上渐收,随形浅足,炉身为木胎髹漆,胎质坚实,内有铜制容器盛放香料,炉盖圆鼓为纯银编制并以铜饰缘。炉身通体嵌薄螺钿,腹部中心为山水人物图,周围嵌细密螺钿锦纹,如绣球纹、龟背纹、菱形纹等,交错纵横,在繁缛中透出几分规整,雅致可观。在黑漆的映衬下,可见螺钿光彩斑斓,精致莹润。

  香几:浓淡成晕描金纹

  古代焚香置炉的家具——香几,常陈设在厅堂、书斋供人观赏,上置香炉、香瓶、香盒等。香几的几面形状多样,常见的有圆形、方形、多边形、梅花形等。上等几类用料讲究,采用紫檀木、花梨木、酸枝木等硬木制成,抑或以漆加饰,尽显雅趣。在以漆为饰的香几中,尤属描金工艺繁而不俗。

  描金,又名“泥金画漆”,即在推光后的漆地上用金胶漆描绘花纹,待将干未干时敷以细金粉,常表现山水、人物故事图景,或绘寓意美好的龙凤纹、花卉纹等。描金工艺始于战国初期,发展至清代达到鼎盛。故宫博物院至今收藏有清宫数十件大小不等的描金香几,从其档次之高、品质之精可窥见当时香事的繁荣。清代中期“黑漆描金山水图菱花式香几”便是其中代表,通体黑漆地描金,菱花式几面绘山水图,金色浓淡成晕,纹饰描绘较为写意。面下束腰处及托腮上均绘缠枝卷草纹,牙板膨出,牙头与肩部雕作如意云头造型。三弯式几腿上舒下敛,四足端外卷,落于随形托泥之上,托泥下承四如意足,牙头、牙板、四腿及托泥均饰描金花卉纹,绮丽不俗,疏密有致。描金香几中黑漆地最为常见,其次是朱漆地或紫漆地。在五代传世绘画《浣月图》中,便描绘有一件朱漆描金香几,几面方形绘四方菱花纹,鼓腿彭牙束腰,间饰回纹及卷草纹,腿足向内微收,足端马蹄内翻回落于托泥上,造型纤巧。在清代中期“朱漆描金香几”上可见漆彩风华的延续,该香几几面为圆形,束腰镂空雕刻花卉纹,牙板及腿部以描金满工绘制金色云纹装饰,画工流畅,与圆几线条相得益彰。历经岁月磨砺,虽部分描金图案已斑驳陆离,但尤可想见当年的辉煌隽美之态。

  古往今来,香文化与漆文化渗透在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香器与漆器相互交融又“独立成章”。灿然生辉的大漆香器不仅展现着东方独有的造物智慧与生活美学,也让人们从中窥见古代文人雅士的精神世界。

   (作者:吴永强,系广州美术学院讲师、广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副研究员)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