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用高质量高品质创造美术新辉煌
首页> 书画频道> 热点 > 正文

用高质量高品质创造美术新辉煌

来源:光明日报2024-01-30 13:47

   【社论】

   横姿笔墨,妙着丹青。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战略部署之际,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月29日在京开幕。我们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美术是中华文化、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新征程,为我国美术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前进道路上,广大美术工作者心系复兴伟业、谱写时代华章,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中国美协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做人的工作”与“推动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贯通起来,为人民挥毫、为时代泼墨,带领广大美术工作者不断开创美术事业发展新局面。

   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文化思想,是美术事业发展的领向航标;凸显时代主题,是广大美术工作者的自觉追求。近年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筑梦——我们的新时代美术摄影作品展”等活动陆续开展,生动展现了党的光辉历史和革命先辈的不朽功勋。广大中国美术工作者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坚定文化自信、常葆文化自觉、勇担文化使命,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巧手妙思,展现中国人民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的昂扬精神;以艳逸才藻,勾勒泱泱大国民康物阜、河清海晏的恢宏气象;以风雅气韵,绘就中华民族海纳百川、丰亨豫大的复兴梦想。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江山壮丽、无限光明,辽阔的山河大地和当代中国火热的生活实践孕育着丰富多彩的创作素材。广大美术工作者唯有永远与人民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艺术之树才能常青。长期以来,中国美协面向基层开展“送欢乐下基层”“美术支教”等惠民活动,组织“美术家美育志愿者行动计划”“美育大讲堂活动”等美育活动,进一步推动艺术创作深入人民生活,通过美术作品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培育审美、引领风尚、润泽心田,让美的种子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

   凡是传世之作、千古名篇,必然是笃定恒心倾注心血的作品。古往今来,经典佳作无不是厚积薄发的结晶,文艺魅力无不是内在充实的显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美术工作者应始终将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打造美术精品,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做追求德艺双馨、理想信念坚定的新时代美术家,为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