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做好乡村儿童美术教育功德无量
首页> 书画频道> 视频 > 正文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做好乡村儿童美术教育功德无量

来源:光明网2019-01-11 16:54

中国美术馆馆长对“乡村美术教室”公益项目寄予期望

  由光明日报光明网、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光明公益基金“乡村美术教室”项目正在紧张筹备中,该项目号召书画艺术家为乡村小学捐建美术教室,培训美术教师,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继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范曾先生为项目题字“光明公益基金乡村美术教室”并提出宝贵建议之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先生对本次活动寄予殷切期望。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做好乡村儿童美术教育功德无量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接受光明网记者专访。光明网记者李超/摄

  贫瘠的文化沙漠树立不起艺术高峰

  光明网:您的全国两会提案与文化密切相关,尤其是基层文化建设与普及。您能否谈谈发展基层文化对于艺术家未来发展的影响?

  吴为山:伟大的艺术家是高峰,高峰并非孤立存在,是建立在高原之上。基础文化特别是乡村文化建设是大众的美的花园,是把平原变为高原的重要手段。只有全民素质提高了,我们才能在高原上建立高峰。事实证明,任何一个伟大的艺术家,都根植于国家民族丰厚的历史文化土壤。在贫瘠没有文化的沙漠上树立不起艺术高峰,所以大众文化普及非常重要。

  文化是国家民族的血液,是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人类社会人民智慧的结晶。人与动物最重要的区别是文化,人把情感、智慧等通过创造留下来,这就是一代一代的文化流传。今天我们要把国家建设好,要高高地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要对世界有更大贡献。一个民族如果对世界没有重大贡献,也不能形成其独特的价值。和平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得以建立的前提。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是人类共同的期望。中国文化当中为政清明的思想特别是仁义礼智信,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创新精神,对世界都有普遍意义。

  做好乡村儿童美术教育功德无量

  光明网:未来,我们的文化自信要依靠年轻一代。在您看来,美术教育对于振兴乡村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有哪些积极意义?

  吴为山:乡村,最广泛也最基础。与大城市相比,乡村教育资源薄弱,很多学校没有美术老师。在公共文化教育方面,也没有美术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可以长期有效对儿童进行校外教育的场所。全国政协考察团曾到云南、甘肃、宁夏等多地调研,我们觉得,要让国家发展好,要使民族强盛,不能只发展大城市文化。木桶现象说明,只有把地平线的低洼地变成平原,在平原基础上再建立高原,才能使整个民族向前发展。

  乡村儿童人口众多,是未来的中国力量。美育可以化育心灵,培养审美。美是一种境界、一种智慧,是一种创造的方式和思维。乡村美术教育拥有城市不可比拟的资源,比如美丽的山川、淳朴的人民,一年四季、早晨白昼一目了然,给人以启迪和美的灵感。所以我认为,做好乡村儿童美术教育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也是对民族、对世界的一种责任感。通过美术教育,使乡村儿童的人生价值有所提高,这是非常重要的。

  艺术家关注乡村就是关注美的事业

  光明网:当前很多艺术家投身公益事业。在您看来,现当代艺术家如何带动更多青年艺术家培育更多乡村儿童?

  吴为山:现当代艺术家不要眼光只盯着潮流,也不要只盯着殿堂,更不要只盯着国外,要走进我们最淳朴的生活当中去,来感受人民情感的脉动,特别是要走进乡间、走进乡村,因为那里有青山绿水,那里有最淳朴的情感,那里有最需要我们去进行美的引导和指导的儿童。我们要把健康、向上、积极的文艺产品带到那里去,要把书籍、光盘等带到那里去,还要积极组织一些物质资金力量,为乡村美术教室做一些建设工作。

  乡村美术教室可以是虚拟的,也可以是有形的。如果每一个乡村都有一个美术教室,乡村的孩童就会自发地进行美术学习与实践。上世纪60年代,我随父母亲下放农村,没有水彩,我只能用彩色粉笔在黑板上涂画。今天的乡村,电视等传媒比较发达,但就全国教育文化资源来讲,乡村仍相对比较薄弱。所以,我们要把眼光投射到乡村,投射到那里,就是投射到中华民族那里,就是投射到美的事业之中,就是投射到培养人才、把文化平原变成文化高原的伟大工程当中。(光明网记者 李超 邱晓琴)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