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岁朝清供话水仙 冬日暖窗内的凌波仙子
首页> 书画频道> 视觉秀 > 正文

岁朝清供话水仙 冬日暖窗内的凌波仙子

来源:新华网2021-04-27 15: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邢贺扬

  “隆冬风厉,百卉凋残,晴窗坐对,眼目增明,是岁朝乐事。”中国古代,历来以正月初一为“岁朝”。是日,以鲜花、蔬果、文玩供于案前,以求新年好运、春意盎然,被称为“岁朝清供”。

  清嘉庆 缂丝岁朝图轴 故宫博物院藏

  其中,水仙作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因其清香幽雅、清新脱俗,常与腊梅作为清供之首。“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盈盈步微月。”冬日阳光里娇羞着垂下花盏、散发出清浅幽香的水仙,令人心中迷醉。

  清中期 青玉菊瓣式盆水仙盆景 故宫博物院藏

  水仙:清供佳赏伴新春

  汪曾祺在散文《岁朝清供》中这样写道“水仙、腊梅、天柱山取其颜色鲜丽。隆冬风厉,百卉凋残,晴窗坐对,眼目增明,是岁朝乐事。”冬日阳光从虚掩着的门斜射进客堂,案上水仙花簇丛丛,闲洁雅静,暗香袅袅,这就是凝固在大多数人记忆中的腊月景象。

  按明代文人程羽文《花历》所述“腊梅坼,茗花发,水仙负冰,梅香绽,山茶灼,雪花六出”。其“负冰”一词,形象地表现出水仙幽楚窈眇、凝姿约素,在冰雪之气压迫下吐出春意之态。

  《水仙》作者:吴昌硕 1919年 中国美术馆藏

  “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盈盈步微月。是谁招此断肠魂,种作寒花寄愁绝。含香体素欲倾城,山是弟、梅是兄。坐对真成被花恼,出门一笑大江横。”北宋诗人黄庭坚在《王充道送水仙花五十枝》所写水仙,即别名为凌波仙子、俪兰、女星、雪中花等,深得人们喜爱。而自黄诗一出,“凌波仙子”这一水仙雅号美称,便一直流传至今。

  到元明清时期,水仙更得文人墨客喜爱,并成为诗人笔下的下凡天仙,又如洛神湘妃、汉滨仙女、姑射仙、素娥青女等。如元代姚文奂即有诗云:“离思如云赋洛神,花容婀娜玉生春。凌波袜冷香魂远,环佩珊珊月色新。”

  宋 水仙图页 故宫博物院藏

  而清代诗人吴懋谦则在《水仙花》诗中赞赏道:“姑射群真出水新,婷婷玉婉自凌尘。冰肌更有如仙骨,不学春风掩袖人。”

  当代诗人艾青亦对水仙青睐有加,深情咏道:“不与百花争艳,独领淡泊幽香”。可见,中国古今文人对于水仙的喜爱程度。

  清 染牙水仙湖石盆景 故宫博物院藏

  水仙盆景:冰肌更有如仙骨

  在中国,水仙在1300多年前的唐朝即有栽培,其野生分布东南沿海地区,尤以上海崇明和福建漳州水仙最为有名。福建漳州作为水仙的著名产地之一,已经有400多年的栽培历史。

  2021年1月1日,福建省漳州市高新区九湖镇百花村一家水仙花批发店的店主在为水仙花装点节日吊饰。新华社发(张旭 摄)

  在植物学方面,水仙常被分为单瓣与复瓣两大品系,朱熹的“水中仙子来何处,翠袖黄冠白玉英”诗句,写的就是单瓣花。其花朵白色,中央花芯黄艳,形似六棱白玉盘托起一盏金黄酒杯,故别名“金盏银台”。

  而复瓣不生副冠,通体洁白如玉,故别名“玉玲珑”。明代诗人陈淳对它很赞赏,写道:“玉面婵娟小,檀心馥郁多。盈盈仙骨在,端欲去;麦波。”水仙具有的朴素高洁品格,赢得无数名人的赞美。

  《水仙(晓风)》 作者:陈半丁 1959年 北京画院藏

  水仙喜静,好阳光与清冷空气,常配以文石,因临茎时有黏液渗出,需时时清净。养水仙,最难是不使翠叶疯长,叶盛则无花。所以,适宜的水仙雕刻,对于水仙雅赏来说,非常重要。

  罗丹曾说雕刻是一门“把多余的部分去掉”的造型艺术,而明代文学家吴从先更以“溪上清流梳石发”形容水仙雕刻这门水养工夫。

  《水仙》扇面 作者:陈半丁、齐白石 1923年北京画院藏

  水仙的雕刻目的在于通过刀刻或其他手段使水仙的叶和花矮化、弯曲、定向、成型,根部垂直或水平生长,球茎或侧球茎按造型要求养护、固定,使花、叶形成理想的艺术造型。

  “瓣疑是玉盏,根是谪瑶台;嫩白应欺雪,清香不让梅。”随着水仙雕刻艺术的日渐成熟,诸多文人墨客凭着丰富的想象力和优美的词汇塑造出众多凌波仙子形象。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南茶北种”富农家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团结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