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如何用艺术呈现“智慧”?
首页> 书画频道> 展讯 > 正文

如何用艺术呈现“智慧”?

来源:中国网2021-04-27 10: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日常的智慧——当代艺术邀请展》展览现场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日常生活,那是独立于经济与政治之上的“平台”,是人处理与自然、社会以及人自身关系的混合时空。在那些看似单调、重复、平凡的个人小事,或者激荡、丰富的社会事件中,往往隐含着不同的内容,它们集合成为人们最习以为常的环境,塑造我们的精神,表达我们的体验。只是,每个人都需要通过建构与这个世界的关系,来找到自身的存在性。在这个过程中,人逐渐生长出一种对自然与人文感知、记忆、理解、分析、判断、质疑和升华的创造能力,称之为“智慧”。那么”这个既生长于生活,又游离于生活“的关键词它究竟如何具体表现?

  本次“日常的智慧——当代艺术邀请展”策展人俞可与14位艺术家在银川当代美术馆与观众一起穿越展陈空间,到达超越经验之外的“智慧虚空”。展览于2021年4月24日开幕并持续展出至6月17日。

  《日常的智慧——当代艺术邀请展》展览现场

  大仲马说:“人类的一切智慧包括在四个字里:‘等待’与‘希望’”。不管是回溯过去,还是考察有别于日常经验的当下,今天艺术要面对的不仅仅是媒介的变迁、互联网的冲击、科技的革命,更多的是我们能否重温艺术存在的初衷,以及艺术带给我们跨越现实的种种所谓“真实”,而这些正是展览中14位青年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中努力找寻的诘问。

  “日常的智慧”采用了一种女性视角,但展览并不企图从性别、身份、权利的维度传统地看待女性和女性的艺术,参与展览的艺术家只是作为“日常生活”的重要实践者。今天人们所遭遇到的“日常生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复杂、多元与丰富:科技革新的日新月异,虚拟与现实的不断融合,个体意识与主流价值的断裂冲撞,映射出今天艺术要面对的不仅仅是知识的更迭,还需要促使我们重温感知存在的初衷,以及体验意念带给我们的种种跨越现实的所谓“真实”。在这些具有“混合”特质的新型文化景观中,女性艺术家或许能以一种更为直接、细腻的感知方式,开放、多维地表达形态,以及特有的情境意向,为观众提供不同的认识和理解,外延出艺术创作有意义的感染力。

  《日常的智慧——当代艺术邀请展》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中试图将艺术家分成三个部分来建构日常经验与智慧交融的立体场域。直接化的体验:一方面在女性艺术中包含大量的身体表达,以实现自我映照和再现,自喻以及他喻。另一方面,女性艺术家在面对具体事物时,善于捕捉与自身体验具有直接对应关系的日常事物,将自身的生命体验渗透在具体的事物中,形成物质性与精神性的直接对应。这种本能化的感知以潜在的方式调动着情绪与意识的共鸣。日常与异常:艺术家借助在日常体验中获得的差异物理属性的感知,转化为创作中个人智慧下多元表达。在表达、释放的过程中,实现一种绵密的对于物质表面、形态、质感等方面的细致体验,同时将这种微妙的体验融入自身的精神塑造,最终形成自我精神与异质化物质的融合。情境的建构:当下艺术生产的形态中,美术馆空间提供的是一种物质化的场所,而在艺术家的介入下,场所变成由特定作品脉络所编织而成的场域,成为了作品的叙事底色和空间语汇。不同的艺术家对于空间的编织与再造,形成不同的艺术情境,在美术馆的空间中不断交织,构建出一种具有语言编码的沉浸式场域。同时,观者的视线也在场域中相互作用形成新的动态语言情境。

  即便如此,“日常的智慧”展览中要探讨的也并不是宏观、抽象的命题,而是试图更新日常生活中那些习以为常而又带有普遍性的认知。另外,展览也希望进一步深入这些来自于不同具体生活现场的艺术个体在面对“日常生活”时的差异化认识,以此来反思我们关于当下“日常生活”所存在的遐想与定义,延续当代艺术所秉承的思考与创造本质。

  《日常的智慧——当代艺术邀请展》展览现场

  4月24日至6月17日在银川当代美术馆,与策展人和艺术家们一起将日常纳入艺术创造,探索日常生活中新的视觉体验与感知模式,生成另一个“智慧”剧场。

  在本次展览举办的同时,银川当代美术馆特邀请策展人、批评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春辰策划的“空间幻象——中国装置新一代”也于4月24日开幕,展览借陈天灼、曹雨、李枪、黎薇、李琳琳、毛同强、孟柏伸、武宁亚、张聃(按首字母排序)9位艺术家近年来重要装置艺术作品共同观察装置艺术在中国今天的状况,并探讨它的各种表现和观念。

  《日常的智慧——当代艺术邀请展》展览现场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