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综合材料绘画学术邀请展 以“周而复始”探索新发展
首页> 书画频道> 展讯 > 正文

综合材料绘画学术邀请展 以“周而复始”探索新发展

来源:中国网2021-04-27 10: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展览现场

  由中央美术学院申请和主办的《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学术邀请展》(北京站),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的收官展,于2021年4月9日--4月30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进行此项目第六站的巡回展出,并于2021年4月23日举行结项仪式及“中国综合材料绘画语言主体性精神”的学术研讨会。此次展览学术主持为范迪安,策展人为萧煌和宛少军,项目负责人为吴守峰。

  展览现场

  观众拍摄作品

  “周而复始”作为展览名称,喻示整个绘画发展的脉络演示了事物内在运行的发展规律。世间的物性和心识,在时空的维度下,物质、能量、生命、信息生成艺术演变的内在机制与语言规律。如此日月循环、天地运行、四时变迁、周而复始。“周而复始”打破传统的线性叙事方式,采用系统性的研究与梳理,注重于绘画语言本体秩序关系的探讨,通过语言的历史演变思考时代精神文化价值的当代演进,并探讨绘画艺术语言关系的文化使命与社会价值。

  结项仪式首先由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教授致辞,他谈到:“在中央财政拨款主导支持下,艺术创作和人才的培养,精品力作的推广和交流,都呈现出健康发展的繁荣态势。这是,国家提高文化软实力,实施文化建设的战略举措,是展示民族传统的独特魅力,打造中华文化形象,传播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举措。本次展览汇集的作品,即是中央美术学院近20年来教学研究和创作实践的系统梳理和汇报,也是综合材料绘画为当代艺术发展提供中国路径的一次全国性的学术交流。”

  其次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胡伟教授在致辞中提到:“当代艺术要做两件事情,一个是广泛借鉴世界艺术成果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另外一个是关于原创。与国际接轨首先应该要与中国的文化传统接轨,从中国文化传统出发。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综合材料绘画做的很好。从艺委会成立之初,我们的理论构建就是从当代美术研究和古典美术研究并行发展。一个是把古典带到今天,一个是把当代走向国际。从十二届全国美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等大展直到今天的展览,综合材料绘画概念已经深入人心,这与大家的努力分不开。”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交项目《周而复始》项目策展人萧煌在致辞中表示:“在我们申请国家艺术基金之前,已经在全国巡展了10多站,没有拿到任何一分钱国家赞助或者说机构支持的前提之下,我们已经巡展了苏州站等。后来我们在此基础上申请国家艺术基金,很荣幸顺利通过。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在我的理解当中,我们应该去追求悟性之美、语言之美、触感之美、想象之美、情感之美和精神之美。通过这些去触达那些我们心灵深处不可言表之所在。我也呼吁我们的艺术家朋友要把眼界打开,把格局打开,要互相去联通。大家也知道中国材料绘画在今天的发展,尤其在中央美术学院的发展,遇到了一些短暂的曲折和困难。未来的路不管是教学大众创作还是创作大众教学,我相信大家会团结起来一起往前走。就像刚才我们的胡伟先生说的一样,我们要走向当代,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我也相信有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我们的发展会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也相信困难是短暂的,前途是光明的。”

  展览现场

  赵红华 《丝路华章》 2019年

  作品局部

  “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学术邀请展 ”的展览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中央美术学院自1995年成立材料工作室至今的教学研究与实践的优秀代表作品;二是近二十年来,社会蓬勃兴起综合材料艺术所产生的代表性优秀作品。该展览汇集了全国优秀综合材料绘画作品100余幅,代表了该画种在国内的发展水平。参展艺术家有潘世勋、胡伟、胡明哲、张元、丁方、王璜生、杨劲松、王书杰、李耀林、李向明、岳海波、冯斌、朱尽晖、刘刚、孟禄丁、陈淑霞、唐承华、曹吉冈、宋克、肖谷、宋学智、胡勤武、党朝阳、邬建安、任晓军、陈焰、瞿倩梅、李纲、魏青吉、吴守峰、冯劲草、郭志刚、李强、赵世杰等一批活跃于此领域的代表性艺术名家、学术带头人,也有在全国各重要艺术机构和教学单位综合材料学科的创作骨干和教学骨干。本次展览从中央美术学院的教学研究与创作实践出发,系统的脉络梳理,定位为展现我国综合材料当代绘画艺术与时俱进与创新发展的重要展示与交流平台。

  王书杰 《尘封——时空的世界》(二)2017年

  展览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在此学科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力,作为项目的发起方,强调以学术为本源,树立平台优势。展览的呈现既体现了我国高等绘画教育多年来在综合材料研究与教学上取得的成果,同时通过行业代表性专家的作品邀请,较为全面体现了国内艺术家在综合材料绘画上的最新探索与成就。通过多元共存、协调发展的状态,回应时代新语境与文化发展的新要求。北京站的收官展,既是高校之间的高品质的学术交流,也是借助国家艺术基金的力量,结合行业协会和社会创作精英共同架构学术交流平台,建构新时代文化体系,探索中国特色架上艺术的自新之路。

  汪培力 《鸿蒙》2021年

  邱积钏 《源代码·夏日头条》2019年

  作品局部

  展览现场

  结项仪式结束后,举行了“中国综合材料绘画语言主体性精神”的学术研讨会,与会嘉宾就全国高等艺术院校综合材料绘画学科的建设发展,美术学院综合材料绘画在教学与创作相互关系上的经验分享,综合材料绘画语言本体的演进规律、时代发展和当代美学嬗变的相互关系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观众在作品前

  吴震 《根与魂》2019年

  作品局部

  “周而复始”是中国当代综合材料绘画的一次全国性学术交流,也是对我国高等艺术教育综合材料绘画学科发展的一次学术梳理。通过对当代绘画语境的背景阐释,并为综合材料绘画语言主体关系在当代中国的发展提供路径考察与分析。讨论绘画语言本体的演进规律、时代艺术精神和当代美学嬗变的相互关系,以此提供历史的宏观视野,客观、理性分析这一绘画样式对于我国社会艺术创作和高等院校艺术教学的长远价值和现实意义。

  郭志刚、王文君 《青春,萌动之光》 2019年

  作品局部

  王子晋 《记疫2020》2020年

  钱敏 《终止·演进》 2020年

  作品局部

  展览现场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