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抽象主义大师波洛克与罗斯科
首页> 书画频道> 轶闻 > 正文

抽象主义大师波洛克与罗斯科

来源:美术报2021-04-27 11: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世纪初各种艺术源流汇聚纽约,影响着大批美国艺术家。恰好战后的纽约变为世界艺术中心,政府、实业界、艺术商人都期待着有影响力的作品诞生。美国抽象表现主义就兴起于20世纪50年代,代表人物有杰克逊·波洛克,马克·罗斯科等。

  杰克逊·波洛克

  (J.Jackson Pollock 1912-1956)

  杰克逊·波洛克是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的先驱,著名的行动绘画艺术家,是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范围里新美国绘画的代表人物之一,也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具有难以忘怀的自然品质。

  波洛克于1930年来到纽约,是一名来自洛杉矶的年轻艺术学生。在艺术学生联盟上课时,他得到了画家托马斯·哈特·本顿(Thomas Hart Benton)的指导,并沉浸于超现实主义和潜意识中。

  1947年他开始使用“滴画法”,把巨大的画布平铺地上,用钻有小孔的盒子、棒或画笔把颜料滴溅在画布上,并借助喷雾器喷洒稀薄颜料;作画时在画布四周走动,使构图没有中心、结构无法辨认;以反复的无意识的动作获得线条纵横曲扭,色彩变幻无常的画面。在其追求下意识的极端行为中可以感受到超现实主义画派对他的影响。波洛克的滴洒绘画随意间隐藏着戏剧性的偶然,激情挥洒充满色彩的自由和狂野。致使他的技法具有独创性和另类的视觉感知,给时下美国艺术带来极大的震动,被视为是摆脱欧洲影响的美国抽象艺术时代的开始,同时也被视为美国自由精神的象征。《1948年第5号》是杰克逊·波洛克的创作精品,画布被钉在纤维板上,画布上的颜色有黄色、白色、栗色以及黑色,看似随意的泼洒,色彩、线条却有着自身的逻辑,在移动中即兴地编排着视觉的节律。他的作品与其说是一幅画,不如说是一幅画本身的流体特性记录。

  成名后的波洛克以“全世界最伟大的画家”自居,但他纸醉金迷,嗜酒纵欲。早在四十年代末,艺术批评家格林伯格就提醒他“正在自我重复”。但此时有增无减的名气让他获得不明所以的观众喜爱,他成了那个被宠坏的孩子。他习惯于命运的宠溺,在1956年8月11日晚,44岁的波洛克酒后带着情人露丝和另外一个女子开车兜风,车子撞在了一棵大树上,他和露丝当场毙命。一代绘画大师就此结束了他的生命及短暂的艺术生涯。

  2006年11月,波洛克的一幅作品《1948年第5号》拍卖出全球绘画作品最高价,达1.4亿美元,被一位墨西哥金融家收藏。

  马克·罗斯科

  (Mark Rothko1903-1970)

  1913年,罗斯科的家人从俄罗斯移民到美国,定居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年轻时他全神贯注于政治和社会问题。1921年进入耶鲁大学,但两年后辍学。1925年他定居纽约市开始从事绘画工作。虽然他得到老师们的短暂指导,但基本上是自学成才。与许多抽象表现主义者不同,罗斯科从不依赖暴力笔触或油漆滴洒飞溅等技术。相反,他几乎无手势的画作通过将大面积的融化颜色并列在不确定的大气空间中,似乎与平面平行浮动。他余生通过不断简化来完善这种艺术风格,作品创作仅限于两到三个软边矩形,这些矩形几乎填满了墙壁大小的垂直格式。

  1950年代罗斯科的声望稳定上升,经济状况有了改善。1958年被选为威尼斯国际博览会美国代表,并在马萨诸塞州艺术家聚居地普罗温斯镇拥有一间工作室。1958年至1966年的八年时间,罗斯科一直不断在14幅巨大的画布上工作(最大的画布大约3×5米),最终被放置在德克萨斯州休斯顿的一座非宗派教堂里,他离世后被称为罗斯科教堂。这些画作是暗发光的棕色、栗色、红色和黑色的虚拟单色,作品中阴郁的强度揭示了罗斯科晚年的深刻神秘感。他在剧院舞台那样强烈的灯光下作画,展览时却把灯光安排得较暗,从而使他那些强烈的大色块从环境中凸现出来,仿佛悬浮在空中,给人造成强烈震撼。那些巨大的单色画伴随着相互融合的颜色,赋予了人们最深沉的想象与解读,破除了绘画的再现与叙事功能之后,抽象表现主义绘画完成了直白而真诚地传递人类情感的功能。1961年,罗斯科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个展,达到艺术事业顶峰。收藏家、经纪人、批评家蜂拥而至,甚至肯尼迪总统也来捧场。

  而后美国波普艺术崛起,对抽象表现主义构成挑战,加上逐渐紧张的婚姻关系,罗斯科情绪恶化,开始酗酒,严重损害了神经和健康。1968年,被诊断出主动脉瘤的罗斯科开始离群索居,他的抑郁逐渐加重,最后独自逃到画室,用一整年的时间完成了人生最后一批作品,画面只剩黑和灰,预示着死亡。1970年2月25日他在纽约以割腕的方式结束了一生,享年66岁。

  2012年罗斯科的作品《橙、红、黄》这件作品在纽约佳士得以868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47亿)成交。

  两位都是西方艺术史上的重要艺术家,他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风格,影响了许多人,无疑是伟大的。

■杨大伟(浙江传媒学院)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