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恪守平凡匠心 传承紫砂文化
首页> 书画频道> 收藏 > 正文

恪守平凡匠心 传承紫砂文化

来源:消费日报网2021-07-16 13: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紫砂陶器始于宋,兴于明清,从明武宗正德年间紫砂烧制成壶以来,这500多年间宜兴人世代以此为业,创烧于明代的前墅古龙窑至今窑火兴旺不断。对宜兴人而言,制陶是世代相传的技艺,是他们与生俱来的天赋。长久以来,紫砂壶在文人雅士的追捧把玩中,逐步形成“冶造型、文学、绘画、书法、篆刻于一体”的金石文化艺术风范。宋代词人苏东坡便有“青烟白菜炒米饭,氐壶天水菊花茶”的名句。

  在中国紫砂发展史上,顾景舟是一位继往开来的集大成者,他开创了当代的文人茶器,创立了自己的紫砂理论,培育了一代紫砂中坚人才。他的制壶理念,影响着几代紫砂人,成为不可颠覆的“顾派”,并给后人留下了一大批传世作品。宜兴不乏几代从事制壶的家族工坊,也有着清晰的师徒脉络体系,顾老更是桃李满砂园。

恪守平凡匠心 传承紫砂文化

  顾景舟

  顾老的徒弟张红华曾回忆到:“看一个人的壶做得怎么样,顾老只要看他的坐姿,看他拎木搭子的手势,听他打泥条的声音,工具怎么摆放,就全知道了”。即便是同一个艺人,同时制作的几把同一款式的壶,也会因为此时与彼时手感的不一致,心境、状态的差别,而产生微妙的区别。人的精神状态,决定着壶的精神状态。顾老曾留给徒弟们一句话:“跟我的人,无文化者得我技,有文化者得我艺”。

  薪尽火传紫艺新曲

  高级工艺美术师吴亚平50年代进入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师从顾景舟大师。他进入紫砂厂后是特别受到顾老垂青的弟子之一。蒙其耳提面命、悉心指导,深得其真传。

恪守平凡匠心 传承紫砂文化
恪守平凡匠心 传承紫砂文化

  吴亚平《吉庆有余》

恪守平凡匠心 传承紫砂文化

  吴亚平《桥顶玉璧》

  古老的陶都,因紫砂而风雅。紫砂陶艺师王旭就生长在宜兴这片土壤,20世纪60年代的孕育期,70年代开始宜兴紫砂工艺厂扩大紫砂研究室,由徐秀棠、朱可心、蒋蓉、顾景舟、吕尧臣、高海庚、汪寅仙等组成,专门从事紫砂壶造型设计,我国紫砂生产开始回升,产量和产值逐年增长。出生于1971年的他正好赶上紫砂行业的飞跃发展时期。他从90年代开始在工厂从学徒到独立制壶,而后成为高级工艺美术师吴亚平的入室弟子。

  作为顾老的弟子,吴亚平不曾忘记有一种工匠精神叫“顾景舟”,哲学思想、文学气质、美学神采,亦即一代紫砂宗师顾景舟所说的“壶艺的形气神”。这也是他对自己的徒弟们的谆谆教导。1998年,他离开宜兴紫砂工艺厂创办“王旭紫砂工作室”,在紫砂行业一干就是30多年。

  凝土成器,制壶时,艺人的心性、气质、手感、精神状态,会毫无保留地融入壶中。紫砂传承需匠心,一把好壶不仅有历史,有故事,还有着浓厚的人情味和对艺术、对师父的敬畏之心。一生惜壶如命的顾景舟,将自己的热爱变成一生永不言弃的执念与恪守。始有人格,方有壶格。秉承师公遗志,后辈王旭近年来专注于研究紫砂泰斗顾景舟的器型及技艺,作品效法自然,立意新颖,造型优雅,曾多次在国内外展览中获奖,被业界誉为是“顾景舟壶艺传承人”。

恪守平凡匠心 传承紫砂文化

  吴亚平与弟子王旭

恪守平凡匠心 传承紫砂文化

  王旭作品《松桩》

恪守平凡匠心 传承紫砂文化

  王旭作品《传炉》

  师法古人,遵循传统与自然,在严谨的古法制作工艺之上推陈出新,是每一位在宜兴深耕技艺的陶艺师们的不懈追求。王旭还多次与蒋琰滨、范建军、孔良法、吴冠南等书画艺术家及陶刻大师进行合璧创作,这既是艺术的碰撞与结晶,也是心怀敬畏,致敬顾老,传承经典。传统是根,文化是魂,用创新方式开枝散叶,根深叶茂,魂强体健,唯有如此,宜兴紫砂才能繁荣兴旺、持续发展。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