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三届安仁双年展精彩启幕
首页> 书画频道> 展讯 > 正文

第三届安仁双年展精彩启幕

来源:环球网2021-10-18 17: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0月15日15:00,第三届安仁双年展在大邑县安仁古镇正式开幕。本届双年展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华侨城西部集团)与华侨城OCAT当代艺术馆群指导,成都安仁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华侨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西安曲江智造文化旅游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成都智造商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华文化促进会、华侨城集团、中共大邑县委及大邑县人民政府、华侨城西部集团、曲江智造文化旅游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及策展团队、学术委员会、参展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

华侨城西部集团党委副书记 蒋坤尧

华侨城西部集团党委副书记 蒋坤尧

  小镇 & 当代艺术

  双年展精彩变奏安仁古镇

  本届安仁双年展主题为“变奏VARIATIONS”,邀请海内外151位艺术家参展,展出300余件/组艺术作品,包含绘画、雕塑、摄影、刺绣、综合材料、空间装置、电子装置、3D打印、数字交互等作品形式。“走向日常”“自然花园”“耦合共生”“在华国际”和“新锐青年艺术特邀”等五大板块精彩呈现,共同谱写多元共生的变奏之势。

  作为安仁新的文化地标建筑——大匠之门文化中心的开馆展,策展团队依据建筑特色集体创作,在安仁创作出“剧场式展览空间”,伴随安仁双年展的启幕,一个充满实验精神的特色双年展正式呈现,当代艺术以一种独特的叙述手段展现在“中国博物馆小镇”安仁古镇中。

  “安仁双年展”品牌由华侨城西部集团创立于2017年,是国内唯一落地文化小镇的当代艺术展,前两届分别以“今日之往昔”“共同的神话”为主题,于2017、2019年成功举办,累计汇聚了国内外 300 余位知名艺术家参展,实现了专业观众和大众群体线上线下超过百万人次的观展,网络搜索量累计数千万次,在国内及国际专业领域得到广泛关注与认可,已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大展的重要一极,也成为安仁小镇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标签之一。

第三届安仁双年展正式启幕

第三届安仁双年展正式启幕

  专业阵容&全新机制

  学术保驾同时更具探索性

  本届安仁双年展采取全新组织架构与更具开放度的运作机制,以策展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发展委员会共同保障展览的学术多元与艺术活力。本届展览由艺术家古原担任艺术总监,知名艺术批评家/策展人王林、赵力、夏可君、古原、王薇薇(Elsa Wang)、李晓峰、温雅等分别担纲各板块策展人,组建成集文化、艺术、产业于一体的策展团队,同时,邀请贾方舟、殷双喜、王春辰、尚辉、杨卫等多位知名艺术批评家作为学术委员会成员,为双年展把握学术高度及专业定位。突破维度的策展阵容及机制设置,确保了本次双年展更具发展潜力和品牌张力,同时也托举出更多年轻的新锐的艺术家,以小镇为在地给养,和文化城镇共振,探索双年展未来发展方向。

  10月15日上午,第三届安仁双年展学术研讨会也如期召开。学术委员会、策展团队悉数到场,同时邀请了管郁达、顾振清等批评家,以及李磊、张江舟、薛松、王艺、邓国源等50余位参展艺术家参会。贾方舟和古原共同主持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和艺术家们就本次双年展的艺术呈现、艺术现象、在地性价值、青年艺术扶持、当代艺术生态与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了深度讨论。

第三届安仁双年展学术研讨会合影

第三届安仁双年展学术研讨会合影

  主题展览&特邀展览

  内容丰富尽显多元

  “走向日常”板块,策展人王林,特邀17位艺术家从自我意识的改变、对底层人文的重新认识、日常事物的自然属性和物自性的作用,还有人本身的自然属性以及人工智能与自然属性的相互关系,共三个方面进行探讨,提出“重新看待物与人的关系,重新看待世界与人的关系”的视角。

走向日常 现场照片

走向日常 现场照片

  “自然花园”板块,由夏可君、古原联合策展,特邀23位艺术家从本次安仁双年展的基本价值出发,以自然花园为主题,从生态花园的重建、自然的当代反思、自然的虚拟体验、自然的天空维度、自然艺术的重构及自然艺术的抽象化六个小话题,建构一个兼顾人文关怀与哲学深度的展览。

自然花园 现场照片

自然花园 现场照片

  “耦合共生”板块,策展人赵力、联合策展人耿琨以及公馆新生单元项目策展人邓婷,特邀11位艺术家,强调将与科技结合的跨媒介装置呈现于“中国博物馆小镇”安仁古镇中,包含了室内单元、室外单元及虚拟线上驻地项目,作品涉及丰富的媒材和方式,不仅探讨了当代人的生物性、精神性和社会性,并着眼于其与非人——诸如动植物机器、AI人工智能之间的融合。

耦合共生 现场照片

耦合共生 现场照片

  “在华国际”板块,策展人王薇薇,特邀6位来自德国、英国、荷兰、瑞士的国际知名艺术家,以丰富多元的媒材、风格、形式,呈现了跨地域、跨文化的精神世界。

第三届安仁双年展精彩启幕

在华国际 现场照片

  “新锐青年”板块,由李晓峰、温雅联合策展,由学术委员会和策展团队联合推荐,共94位新锐青年艺术家参展,作品近二百件,形式丰富,侧重新观念、新方法、新材料以及数字艺术、公共艺术的协同发展,并关注青年艺术家的在地发展与创作。

新锐青年 现场照片

新锐青年 现场照片

  特别提醒:安仁双年展公众开放日从10月18日起,截止2022年3月。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