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书画频道> 热点 > 正文

甲马飞腾压陇东

来源:光明日报2023-01-18 10:44

  图1

  多友鼎铭文拓本

  多友鼎器形

  陇东是指陇山以东、子午岭以西、关中平原以北的广大区域,包括甘肃平凉、庆阳,宁夏固原以及陕西宝鸡、咸阳部分县市等地,其间主要河流是泾河及其支流,以及渭河支流千水。周人经略西北,核心就在于经营陇东。出土金文和传世文献多见周人与陇东戎族的战争,据此我们可以窥见西周王朝的兴衰历程。

  先周时代,周人先祖就曾活动于陇东,传世文献记载不窋奔“戎狄之间”,一般认为在泾水上游庆阳一带。后来周人不堪戎族侵扰退出陇东,居于关中。到西周早期,周王朝在与北方戎族的战争中一度处于优势地位。大约属于康王时的小盂鼎铭文有:“王令盂…伐鬼方…执酋三人,获馘四千八百又二馘,俘人万三千八十一人,俘车三十辆,俘牛三百五十五牛。”鬼方是商周时期活跃在中国北方广大地区的族群,其势力西界已至泾河中上游乃至千陇之间,王国维曾考证此次所伐之鬼方在陇东。周王命令盂率军征讨鬼方,生擒鬼方首领3人,杀敌4802人,俘虏13081人。这是迄今所见周王朝对北方族群最大的一次胜利,反映了周人此时的强势。不仅如此,周王朝还在陇东部署了众多力量,考古工作者在此区域内发现大量西周早期文化遗存,如宁夏彭阳姚河塬遗址、甘肃崇信于家湾墓地、甘肃灵台白草坡墓地、灵台姚家河墓地等等。这些遗址往往规模较大且地理位置紧要,出土器物丰富,说明周人在西周早期完成了对陇东的征服。

  不过从西周中期开始,陇东周人遗址和墓葬的数量明显减少,墓葬规格和分布范围亦缩小,显示出周人势力在陇东地区迅速衰退。与此同时,戎族势力再度兴起,《国语·周语》记载了周穆王西征犬戎事,西周中晚期金文数见玁狁袭扰王畿。犬戎即西戎,据学者研究指陇东戎族,玁狁亦是西戎的一支。当时戎族从陇东进入关中平原主要有两条通道:一是千山与子午岭之间的泾水河谷,如多友鼎有铭文作“唯十月,用玁狁方兴,广伐京师……癸未,戎伐旬,卒俘,多友西追……”,玁狁兴起,进击京师,接着又进犯旬地,天子令臣下反击。“京师”即豳地,在今旬邑、彬州一带,地处泾河上中游交汇之处。戎族从陇东进犯此地,无疑是顺泾河而下。二是陇山与千山之间的千水河谷,四十二年逑鼎有铭文作“蠢玁狁出捷于井阿”,井地据散氏盘铭文可知在今宝鸡凤翔一带,此地紧邻千陇谷地出口,玁狁袭击井地,当即经千水河谷进入关中。

  面对戎族进扰,周王朝在无力固守陇东的情况下,改为于两条通道紧邻陇东之地设重兵以守。在千河流域,周人选择在河谷出口处构筑防御堡垒。西周中晚期铜器铭文中常见“郑”地,如大簋有铭文作“王在郑”,旂伯簋云“王格郑宫”等。“郑”即穆王所都之“西郑”,汉至清代学者多认为其地在今陕西渭南华县,现代学者结合出土金文及考古材料推定在今凤翔雍水北岸一带。郑地有天子宫室宗庙、王朝机构和贵族邑落,还驻有王朝军队。吕簋有铭文作“王若曰:吕,更乃考总司郑师氏”,周天子命令吕继承其父考总管“郑师氏”,即驻扎在郑地的军队。郑地处于千河谷道出口,周王朝在此地部署如此多的力量,主要目的即为防备自河谷而出的戎族。

  在泾河流域,周王朝亦选点设重兵以守。西周中期以来铜器铭文数见“豳师”,即驻扎在豳地的王朝军队。豳地在陇东的东部边缘、关中平原的北界,此处若失守护,往南便无大险阻,戎族可沿泾水直抵丰镐。因此周天子经常委派重臣坐镇此地,如[ 图1]簋铭文有“王若曰:[图1],命汝作豳师冢司马,嫡官仆、射、士”,周天子命令[ 图1]担任豳地军队的大司马,直接管理车御、射手和甲士。善鼎铭文中周天子命善“监豳师戍”,意思是命善监管豳地的戍守部队。此外,周王朝还试图构筑泾水到豳地的防线,克钟、克镈铭文曰王命令克“遹泾东至于京师”,也就是巡省泾水东岸至京师(豳地)一带,防备陇东戎族的意图很明显。

  周王朝在郑地、豳地的防守布局,曾在一定程度上抵御了戎族进犯。不过戎族行踪飘忽,来去迅捷,周人为维持防御则耗费巨大,加之其他的内忧外患,到西周晚期,周王朝已难堪重负。幽王时,西申联合犬戎、缯等攻至骊山下,如入无人之境,西周王朝最终为陇东戎族所灭。

   纵观周人西北经略的历史,其核心在于处理与戎族的关系。陇东经营的成败,与西周王朝的兴亡互为表里。

   (作者:杨坤,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助理教授)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