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术里的中国》第三季:丹青承文脉 墨彩绘时代
首页> 书画频道> 热点 > 正文

《美术里的中国》第三季:丹青承文脉 墨彩绘时代

来源:光明日报2023-04-28 14:46

  《美术里的中国》第三季剧照。资料图片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大型艺术类纪录片《美术里的中国》第三季播出,带动又一轮关注欣赏中国近现代美术精品的潮流。这部纪录片继续沿用该系列前两季每集12分钟、一集围绕一件中国近现代经典美术作品的形式,讲述作品背后艺术的突破、画家的品格、文化的传统、时代的精神。作品如同一座流动的美术馆,将静止沉默的画作拍成了生动感人的影像,把高雅小众的艺术理念转化成了大众喜闻乐见的故事,润物无声中达到艺术普及、审美教育的效果,不失为一个值得观察研究的文化现象。

  如何在十几分钟的篇幅里,将画作的精神与气韵准确传达,把文化底蕴显露出来,是这部纪录片面临的创作难题。创作者首先在视觉呈现上下功夫,利用新视听技术手段,让静态的图像动起来,赋予美术作品鲜活的生命力。用色素粒子展现油画《潮》中潮涌的力量;以3D建模技术让《华山云海图》《黄海一线天奇观》等山水画实现全新意义上的“可观、可居、可游”;用微距镜头展现《矿工图》《春运》等画作中别具一格的绘画技法,突破肉眼可感的客观世界极限,进入笔墨与色彩奇幻的微观世界……作品帧帧有创意,秒秒细雕琢,生动诠释美术经典作品的美感和其背后蕴含的深刻内涵,从而让艺术与人民的生活发生互动,开创了艺术类纪录片的新形态和艺术作品鉴赏的新路径。

  但凡拥有强劲生命力的经典作品,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大众的视角感知时代、感知历史、感知生活。《美术里的中国》第三季以此为准则甄选名家名作,讲述作品中涌动的真挚情感,回荡的人民心声,映照的时代律动。片中,我们看到了刘文西在作品《祖孙四代》中如何用删繁就简的苍劲笔墨,将中国百年风雨融为一瞬,画出伫立在黄土地上的四代人;看到艾中信如何融汇中西,将壮美的西部风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与火热的兰新铁路建设施工场景融汇在一起,在画布上谱写时代发展的交响。创作以每幅美术作品为点,以画家的创作过程为线,以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历程为面,从点到线再到面,让更多观众理解了不断发展的中国何以如此动人。

  真正的美是一种让观者能够从中感受到“人的存在”的生命体验。《美术里的中国》第三季不仅讲解经典画作,还围绕经典画作的创作历程展开,通过解说词的引导和美术评论家的解读,讲述画家的人生故事。从生活的磨砺到从艺的艰辛,观者能从这些真实故事中感受到美术大家作为人的真实性,进而感受其作品的真实性。文艺作品是创作者精神世界的表达,一幅画作中既融汇了画家对现实世界的观察和体悟,也沉淀着画家独特的艺术感悟和审美旨趣。丰子恺的雅趣、刘海粟的内观与突破、周思聪与卢沉的仁者之心……从某种程度上讲,艺术家的品格就是中国文化精神的具体化身。通过画作看到画家,通过画家看到文化,由物及人,思与境偕,在这象外之象景外之景中,中国文化如涓涓细流,无声滋润着观者的心田。

  艺术的生命力来源于生活,扎根于人民。《美术里的中国》第三季正是抓住了这个艺术规律——坚持与时代比肩同行,把握社会发展的脉搏,聆听人民群众的心声,深入提炼美术艺术中的文化内涵和审美价值,如此能够进一步增强国家与民族的文化自信。

   (作者:代大权,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