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书画频道> 热点 > 正文

方寸之间鉴千秋

来源:光明日报2023-09-04 16:01

  西汉四神八乳博局纹镜

  东汉浮雕龙虎纹镜

  东汉伍子胥画像镜

  西汉草叶花卉纹镜

  东汉重列神人神兽纹镜

  西汉博山钮星云纹凤鸟纹镜拓片

   【学人谈】

  《旧唐书·魏徵传》云:“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铜镜不仅是古人日常照面饰容的生活用品,也是东方智慧与美学的集中体现。正如近代学者罗振玉在《古镜图录》中的评价:“刻画之精巧,文字之瑰奇,辞旨之温雅,一器而三善备焉者,莫镜若也。”

  纵观中国铜镜发展史,战国以前的铜镜重纹饰而少铭文,宋代以后虽纹饰与铭文并重,却辞旨式微,真正能称得上“一器而三善备焉者”的当属汉唐时期的铜镜。其中,汉代铜镜纹饰之繁复多样又极具代表性,这里仅就汉镜纹饰之特点简述一二。

  笔者在参与编纂《中国铜镜图典(修订本)》时,曾对汉镜纹饰进行过梳理。究其兴盛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汉镜纹饰继承了战国时期楚国纹饰的精髓,形成了西汉早期所谓的“楚风汉韵”;另一方面是因为汉代人将自身对宇宙万物的理解进行了艺术化表达,将现实与想象中的世界融合在了铜镜背面的纹饰之中,造就了其独特的面貌。

  草叶纹、星云纹、连山纹、水波纹、云气纹等皆源于自然,但在铜镜之中,这些纹饰通过不同的变化与组合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如草叶纹常与花枝纹、麦穗纹组合,寓意五谷丰登、硕果累累;又常与蟠龙纹、博局纹结合而具有了“神草”之意味。《山海经》中有不少关于仙草的记述,汉代人将之引入镜中绘成芝草之形,或置于山巅,或置于云端,或握于羽人手中,并配以铭文如“徘徊名山采芝草,寿如金石为国宝”。即使是同一种纹饰,根据主题的不同也会呈现出迥异的面貌,或简约,或繁复,或硬朗,或柔和,极具设计感与装饰意味。

  西汉中期,星云纹开始流行,且常在纹饰正中放置博山形镜钮,平视之仿若群山连绵。试看南阳文物保护研究院藏“博山钮星云纹龙纹镜”及“博山钮星云纹凤鸟纹镜”,工匠极富巧思地将四方星辰串联组成顾首盘桓状的龙凤星图。可以想见,夜晚的众山之巅群星璀璨,旋涡状的星云与灵兽状的星宿交相辉映,一片祥和,那是独属于汉代人的浪漫。

   到了西汉晚期,博局纹与连山纹、水波纹、云气纹等纹饰的组合更是汉代人的神来之笔,风格气象蔚为大观。

  博局纹,亦称“规矩纹”,因纹饰中包含的“L”纹、“V”纹与古代测绘时使用的规、矩之形相近,加之汉画像石中常有伏羲女娲手持规矩的图案,因此得名。西汉晚期,有些绘有这种纹饰的铜镜上会铸有“刻镂博局去不祥”类的铭文,学者们多认为这是对铜镜纹饰的具体描述,故而将其改称为“博局纹”。

  根据考古资料,博局纹铜镜始于西汉早期,盛行于西汉晚期。如果将博局纹铜镜的镜钮想象成是一个可以不断向上提拉的点,那么随着镜钮的上升,整个铜镜的纹饰自内向外逐层升起便会形成一个立体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天圆地方,中间的最高点是北极星,连珠纹好似宇宙中的众星。钮座上常见的四瓣方花纹指示着东南西北,有时会在四瓣花间再加四瓣花,一起遥指八荒。方花纹外往往会环绕十二地支铭文,铭文之外等分为四区,在时间上象征春夏秋冬,在方位上亦代表东南西北。其间或放入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及二十八星宿,恰好与十二地支的具体方位相对应。曲道间则常置八乳,犹如八个高大的天柱,将苍天支撑起来,八乳外又常环以内向连弧纹或小连珠纹,犹如柱础,使之更加稳固。有时在曲道间还会放入日月、羽人、仙草、麒麟等纹饰,为铜镜增添了更为丰富的审美内涵。

  博局纹铜镜的外区,往往是在连山纹外装饰水波纹或云气纹,前者象征群山之外即大海的宏阔宇宙,后者代表群山之上云雾缭绕的胜境。有趣的是,在内外区纹饰交接之处,于天地之间起到连接作用的通常是一圈前后相继的铭文,似乎在昭示着源远流长的汉字所具有的力量。作为汉镜艺术之精髓,博局纹铜镜以其严谨、精巧的布局设计,造就出一种深邃、玄妙且极富韵律感的和谐之美,给观者带来独特的审美体验。

  到了东汉早期,以神话人物为主题的浅浮雕画像镜逐渐流行。在人物之外的其他诸区,有时会绘有白虎、天马等瑞兽,或伴以车马出行、玉女盘舞等纹饰。这一时期的画像镜也会以历史人物为主题,引周公、孔子、夫差、勾践、伍子胥、范蠡、王昭君、西施等人入镜,以多样视角描摹客观世界,观照现实生活。

  与画像镜同时期出现的,还有高浮雕龙虎纹镜。龙虎张口相对,雄健的身躯从镜钮下穿行交汇,寓意强盛之气发生关联而生出种种造化。如长沙博物馆藏“浮雕龙虎纹镜”,在设计布局上采用左龙右虎的图式,细节刻画可谓纤毫毕现,极富视觉张力。

  东汉中期末段,在画像镜与龙虎纹镜逐渐式微之时,同样以人物、神兽为主题的半圆方枚镜及重列镜异军突起。这类铜镜在浮雕技法上尽得前镜之精髓,而在造型、构图上又极尽前镜所不能。各类人物皆以飒爽之姿跃然镜上,神兽造型惟妙惟肖、动态各异,多样的艺术面貌为人们带来极致的审美享受。

  匠心不朽,镜鉴千秋。纵观两汉铜镜,无论是形还是意,都生动展现出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汉镜纹饰造型之玄妙、结构之严谨、想象之雄奇、寓意之丰富,对当今的美术设计与艺术创作仍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作者:鹏宇,系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副教授)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