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北京中轴线看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
首页> 书画频道> 热点 > 正文

从北京中轴线看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

来源:光明日报2023-09-04 16:03

  中轴线上的鼓楼。本报记者李韵摄/光明图片

  元大都遗址出土的蓝琉璃吻兽。本报记者李韵摄/光明图片

  旧鼓楼大街出土的元青花凤首扁壶。本报记者李韵摄/光明图片

  从紫禁城午门向南望北京中轴线,正前方是端门,东西两侧分别是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博物馆。本报记者李韵摄/光明图片

   【守望家园】

   现存北京中轴线,肇始于元大都,历经700余年,由宫殿坛庙、御道街市、城门城楼、山水桥梁、报时建筑、纪念碑、纪念堂、广场等一系列古代皇家建筑、城市管理设施、居中道路,以及公共建筑和公共空间共同构成,包括永定门、永定门御道遗存、天桥南大街、前门大街、正阳门及箭楼、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外金水桥、天安门、端门、故宫、景山、地安门内大街、万宁桥、鼓楼及钟楼,以及先农坛、天坛、社稷坛、太庙等诸多文化遗产,不仅源远流长,而且历久弥新,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宇宙观、价值观、理想诉求,是中华文明五大突出特性的典型例证。

  突出的连续性:源远流长的北京中轴线

  所谓连续性,就是文明生生不息、绵延存续的特性。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是唯一没有断流的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也是中华文明区别于其他文明的根本特性。

  北京中轴线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华文明突出连续性的典型例证,既因为它今天的形态层累了元代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化造物,也因为它所承载的都城规划设计理念、宇宙观、价值观、理想诉求可以追溯到数千年前,且这些都未因王朝更迭、政权易代而中断。

  北京中轴线虽然肇始于元代,但作为中国古老都城规划设计思想在北京实践的“无比杰作”,却有着更为悠久的渊源。都城以中轴线进行规划设计的理念,从隋唐长安到北宋汴梁、金中都、元大都、明清北京一直没有中断,而且今天仍在持续。《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提出,将北京中轴线的南北延长线继续向南向北发展,向北延伸至燕山山脉,向南延伸至北京新机场、永定河水系。

  北京中轴线承载着传统的“择中立国”原则。所谓“择中立国”,是指选择“天下之中”作为都城。元、明、清均定都北京,都特别强调北京的天下之中地位,以此作为建都的合法性依据。“择中立国”的原则早在西周初年就已开始实践。史载周成王打算将都城迁到洛邑,派人通过测日影的方法找到“地中”所在,并结合当地的自然地理条件和社会人文基础确定都城。周公之后,“择中立国”成为历朝政权营建都城遵守的基本原则,正如荀子所说:“王者必居天下之中,礼也。”

  突出的创新性:与时偕行的北京中轴线

  所谓创新性,就是文明在存续过程中不断有新的创造,从而不断演进发展的特性。中华文明历久弥新、持续发展,具有突出的创新性。“新”是中华文明中十分重要的概念,从“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到“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等,都强调“新”的意义和价值。北京中轴线则以其自身的变化发展,成为中华文明与时偕行、历久弥新的典型例证。

  我国都城中轴线自产生之后,就处于不断变化当中。有学者提出,城市中轴线在其发展过程中,经历了由两段式向三段式空间布局的变化,其中北宋汴梁为城市中轴线三段式空间布局开辟了道路,影响了金中都中轴线的布局,预示了元大都中轴线三段式空间布局的形成。可以说,北京中轴线处于我国都城中轴线发展进程的后半段,是都城中轴线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本身就包含着新的元素。而自其出现之后,自元朝起,一直到当下,仍然处于演进之中。

  具体言之,元大都比之前任何一个朝代的都城,都更接近《周礼·考工记》描述的理想都城模式,而它的中轴线也更加规整,尤其将用于计时、报时的钟鼓楼置于大都中轴线的北边,突显通过统一时间“以齐七政”的含义,宣示国家的一统天下、秩序井然,更具有创新意义。

  明北京中轴线与元大都中轴线重合,但在建设和布局上也有创新之处。比如在建筑命名上,许多沿中轴线对称分布的建筑,命名径直使用左右、东西、文武这些对称性很强的语词,使“左右对称、中轴突出”的格局进一步彰显,如东华门与西华门、文华殿与武英殿等。

  新中国成立后,改建天安门广场,树立起高大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建设起庄严的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和毛主席纪念堂,将帝制王朝的封闭空间改建成人民共和国纪念人民英雄和开国元勋、体现人民当家做主、享受美好生活的公共场所,是与时偕行的巨大创新。而之后在北京中轴线南北延长线上建设鸟巢、水立方、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国家会议中心、大兴机场等大型建筑,体现了北京中轴线仍在不断创新发展之中。

  突出的统一性:多元一体的北京中轴线

  所谓统一性,就是指文明在存续过程中,部分不断融合成整体,分歧逐渐归于一致的特性。中华文明融多元文化于一体,具有突出的统一性。早在距今5000年前后,中华大地各区域的史前文化就与周邻地区发生密切的联系,形成了一些共同的文化因素;这种互相学习、互相融合,持续不断地进行了几千年,最终推动了大一统国家的形成。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建立起中央集权制的帝制国家并实施一系列政策,统一度量衡,“书同文,车同轨”,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大一统政治局面。之后,虽然有分有合,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不断发展和巩固是大势所趋。无论建立政权的是哪个民族,都把国家的大一统作为自己的政治理想,都通过对儒家文化的尊崇表达自己政权的正统性。“尚一统、求大同”的理念诉求和政治实践,持续强化着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铸就了中华文明突出的统一性。

  自西周初年成为诸侯国都城以来,北京曾多次作为不同政权的政治中心:契丹人的辽南京,女真人的金中都,蒙古人的元大都,汉人和满人建立的明、清大一统王朝的都城。多个民族在这里建立政权,一方面,不同民族的文化在这里交流交汇交融;另一方面,这些民族又都崇尚华夏礼乐文明。北京中轴线作为礼制的一部分、中华文明的载体和象征,其形成和代代延续本身,就是统一性的最好表征。

  突出的包容性:丰富多彩的北京中轴线

  所谓包容性,就是秉持兼收并蓄、有容乃大的开放心态,不断促进文化交流互鉴的特性。中华文明不断丰富、多姿多彩,具有突出的包容性。“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以大度兼容,则万物兼济。”这些古语所表述的都是包容的意义和价值。

  北京中轴线在统一性中体现着包容性和多样性。毋庸置疑,北京中轴线的形成是儒家思想的产物,体现着儒家崇尚的礼乐文明,比如天坛供奉昊天上帝及与天有关的日、月、星辰和云、雨、风、雷诸神;先农坛供奉先农,五岳、五镇、四海、四渎及天下名山大川、京畿名山大川之祇,以及太岁神等;太庙供奉皇帝的祖先及宗室和有功的大臣,社稷坛供奉社稷之神……这些都是儒家礼制的正祀。

  然而,这并非北京中轴线上的全部信仰,中轴线上还有丰富的佛教文化元素,比如紫禁城慈宁宫就是皇宫中供奉佛像的重要场所。明清时期,中轴线上还修建了不少道教建筑,如紫禁城内的钦安殿、天穹宝殿和位于紫禁城西北方的大高玄殿。清朝建都北京后,还建立了祭拜萨满诸神的场所。

   北京中轴线上多种宗教文化的和谐共处,正是其包容性的鲜明表现,也是反映中华文明突出包容性的一个典型。

  突出的和平性:以和为贵的北京中轴线

  所谓和平性,就是以和为贵、坚持公平,不断促进人与自然、人与他者、人与自我之间关系和谐的特性。中华文明追求“天地位焉,万物育焉”,井然有序,共生共荣,具有突出的和平性。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和”,早在《尚书》中,就有对“和”的深刻思考;西周末年,史伯又提出“和实生物,同则不继”的命题。《礼记·中庸》将“和”视为“天下之达道”。经过长期发展,“和”的内涵越来越丰富,日益成为中华民族的主导精神。

  北京中轴线十分鲜明地体现了中华文明的和平性。比如中轴线上的紫禁城三大殿,是封建国家最高统治者处理政事、举行盛典的场所,均以“和”字命名,清晰地反映了对“和”的追求。又如,中轴线上和两侧分布着天坛、先农坛、社稷坛、太庙等国家礼仪建筑,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礼乐文明。“乐者,天地之和也。礼者,天地之序也。”而祭祀礼仪中的乐章,就多以“和”“平”命名。如明朝嘉靖十年的祈谷乐章包括中和、肃和、咸和、寿和、景和、永和、凝和、清和与太和之曲;清乾隆十一年圜丘九章包括始平、景平、咸平、寿平、嘉平、永平、熙平、清平、太平之曲。

  综上可见,北京中轴线是中华文明五大突出特性的典型例证。不仅如此,北京中轴线也能够为理解五大突出特性之间的关系提供说明。中华文明五大突出特性并非孤立存在,而是彼此之间存在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比如中华文明突出持续性的形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因为其他四个特性,正是创新性、包容性的不断赋能,统一性、和平性提供了保障,才使中华文明得以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北京中轴线作为都城中轴线规划思想在北京实践的产物,它的代代传衍、持续不断,也有赖于其自身鲜明的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与和平性。

   (作者:张勃,系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研究”〔21ZDA076〕阶段性成果)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