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书画频道> 热点 > 正文

艺术的花朵开满乡野

来源:光明日报2023-10-23 17:15

  艺术家王雷作品《今日大明NO.5》,由报纸搓线编织而成。 本报记者 赵洪波摄/光明图片

  在龙游大南门历史文化街区一间古民居内,艺术家宋红权用石头和钢绳搭建了作品《鲲》。本报记者 赵洪波摄/光明图片

  艺术家张愉作品《涟漪》俯瞰图。张愉摄/光明图片

  观众在泥美术馆内参观摄影展。本报记者赵洪波摄/光明图片

  龙游溪口古镇美景。蓝国强摄/光明图片

   【乡村新印象】

  十月,浙江龙游溪口古镇,灵山江水带着丝丝秋意,更加潋滟和清澈。江面上,几组竹子打造的“竹山”格外显眼,这是吉林师范大学李洪波教授创作的《山水》艺术作品。蓝天、白云、绿树、古民居,还有这幅作品,一起倒映在一江碧波中,美得不禁让人想起宋代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

  金秋时节,一场艺术盛宴——“龙游水脉艺术节”正在龙游灵山江沿线、溪口古镇、大南门历史文化街区等地方火热举办。自七月份以来,来自5个国家的130多位艺术家深入龙游乡村、学校、街区各个角落,创作了400余件艺术作品。他们将竹子、宣纸、岩石等乡土元素与对自然、乡村的独特思考结合在一起,开启了当代艺术与传统文化、乡村文化的对话和融合。

  水脉艺术节总策划吴琴芬是土生土长的溪口人,作为一名返乡青年,她想为家乡的建设注入艺术的元素:“回归乡村,就是回到了母体,回归了本源。作为‘艺术乡建’的践行者,我们要以多元化的艺术形式助力乡村建设。”

  龙游,位于浙江衢州市,有着2200多年的建县历史,在春秋时期这里是“姑蔑”古国。近年来,龙游全力发展文化旅游事业,打造了浦山、溪口、汀塘圩村等一批带有浓厚艺术气息的地标性村镇,成功获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浙江省首批美丽县城试点县。

  走进溪口未来乡村,“艺术在溪口”的宣传牌在村口很是醒目。过去,这里是一个黄铁矿职工生活区,随着产业转型,大量人员和资金从这里撤离,许多生活空间闲置,村子不复往日的风光。2019年,溪口镇乘着浙江省持续深化“千万工程”的东风,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在这里积极探索“乡村未来社区”概念。

  水脉艺术节在未来乡村专门设置了瓷米文创和体育馆艺术展区,李洪波、王雷、吴巧玲、张纪朋等数十位艺术家在这里驻地创作。雕塑家田力来自北京,在这里已经定居两年多了,他全程参与了艺术节的策划、布展等工作,对每一位参展人和每一幅作品都非常熟悉:“许多作品用当地竹子或宣纸做材料,他们在用一种创新的纤维艺术形式与乡村对话。”展览吸引了周围许多村民参观,许多外地艺术爱好者也都慕名而来。这几日,村子里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一场展览,让村民看到了久违的繁荣景象。

  大南门历史文化街区,是龙游古城的核心区域,这里曾是这座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当百年的城墙、牌坊、老屋、祠堂与当代艺术美丽邂逅,会发生什么精彩故事呢?

  一座老屋大厅的天井水池内,一圈一圈五彩缤纷的塑料盆装满雨水,阳光照射下,盆中的水开始“波动”起来,静谧的老屋瞬间有了生气。这组作品名叫《涟漪》,作者张愉解释说:“我在传统建筑天井排水池里,用乡村生活中常用的塑料制品,环环叠加,模拟出雨水落池的涟漪。”

  艺术家刘水洋的生态装置作品《万千生长》,将竹子用人工弯曲缠绕在老巷子里的一根电线杆上,和旁边的老建筑相互映衬,使得整个巷子都有了生机和活力。艺术家朱离子格的装置系列作品《笔触》,取材于日常生活中的钢丝球,让老房子与老巷子有了全新联结。

  绘画、雕塑、电影、音乐、多媒体装置等多种当代艺术,在老街老巷的庭院、天井、围墙里,找到了归宿。程近,英国剑桥大学艺术史系学生,专程回到家乡龙游来探寻这场前所未有的艺术节。她说:“这里的空间在艺术创作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塑造作用,而艺术也为这些空间注入了新的生命。”

  泥美术馆,是溪口镇首个“溪边美术馆”。这里正在举办《鱼多肉足》《经典乡村——名家名作展》等多个反映乡村主题的展览。你能想象它曾是一座废弃的乡村水电站吗?几年前,美术馆的主人——国际荷赛奖获得者傅拥军回到家乡龙游后,便和这座水电站“对上了眼”。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废弃的水电站摇身一变,成为满载艺术基因的美术馆。

  在这里,傅拥军一心想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中国乡村摄影中心:“我们可以在这里做中国乡村摄影的研究和创作,通过新兴的艺术空间讲好属于中国的乡村故事。”

   (本报记者 赵洪波 陆健)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