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刘宝堆荷花小品兼谈荷和文化与警民共建
首页> 书画频道> 热点 > 正文

刘宝堆荷花小品兼谈荷和文化与警民共建

来源:光明网2023-11-21 16:20

  国画的尺幅有一个发展过程。由中等大小到大幅作品、巨幅作品。现在出现了多种尺幅的作品。顺应时代的要求,笔者画了一些小品,和大家分享、讨论。

刘宝堆荷花小品兼谈荷和文化与警民共建

门厅效果图

刘宝堆荷花小品兼谈荷和文化与警民共建

《朝晖》红叶翠鸟,鲜艳夺目,热烈奔放,近浓远淡。

  我们去过很多古建筑群,其中,有许多建筑里都布置了国画作品。特别是像山西的乔家大院、皇城相府,湖南的周家大院,北京的和坤大院等这样的历史上高官巨贾的房里,都会有国画。一般在客厅里会布置中堂,装裱完以后有两米多高。侧面墙上一般会布置6张竖幅条屏,与中堂同样高度。古人对炕头上,对玄关上的国画也有要求。

刘宝堆荷花小品兼谈荷和文化与警民共建

玄关效果图

刘宝堆荷花小品兼谈荷和文化与警民共建

《紫气东来》和睦家园,寓意深刻,清新雅致,秀色可餐。

  新中国成立以后,逐步形成了用展览进行交流的形式。加之大型建筑增加,也需要一些巨幅作品。但是,家庭内部布局起了很大的变化。除客厅以外,楼房里小房间很多,大量需要的其实是国画小品。本文展示了一些写生创作的荷花小品。力求不同构图,不同笔墨,不同色彩,和朋友们共同探讨。荷花小品也是“荷和文化”的形式之一。家庭装饰融入“荷和文化”的理念。对烘托家庭和谐气氛,提振生活信念有很大的好处。

刘宝堆荷花小品兼谈荷和文化与警民共建

《和睦邻里》家没有大小,人不分多少,邻里相帮,和睦相处。

刘宝堆荷花小品兼谈荷和文化与警民共建

《怡翠》满目青翠,心旷神怡。夏日清凉好自在。

  “荷和文化”理念把《文化育和谐》政治短评作为指导思想,是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吸收了传统和合文化的精髓,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理念碰撞的火花;顺应新时代要求,是一种新兴的文化艺术形态,是当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精神生活的需要;是深奥与通俗的结合体,是以艺术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和谐意识的重要手段之一。

刘宝堆荷花小品兼谈荷和文化与警民共建

《高歌一曲唱丰年》秋风萧瑟,莲蓬摇动,绿色仍在。不由得高唱丰收。

  “荷和文化”的主要内容是“画荷弘和”。即把荷花作为载体,承载和谐理念,传播和谐思想。其灵魂与载体的关系,有点像传说中的哪吒。我们通常说的“以和画荷,以荷弘和”是指用和谐理念统领画荷花的行为,通过画荷花的行动弘扬和谐精神。这样就更加直观,通俗,形象,富于美感,把抽象的说教变成了艺术品,人民群众就更容易接受和消化。

刘宝堆荷花小品兼谈荷和文化与警民共建

《春韵》花红柳绿春意浓,一家老少乐涛涛。

  北京市海淀区恩济庄派出所支持世纪新景园社区党支部举办“画荷弘和”学习和展览,提高了居民的和谐意识,促进了社区居民的交流互动,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

  在政治、经济、人文、教育等各个领域都可以通过“荷和文化”的理念相连相通,起到“推车助力”的目的,在“警民共建”中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刘宝堆荷花小品兼谈荷和文化与警民共建

《年年有余乾坤大》墨叶红花,古风仙气。

刘宝堆荷花小品兼谈荷和文化与警民共建

《美美与共》红花绿叶,阳光灿烂,美满家庭。

刘宝堆荷花小品兼谈荷和文化与警民共建

《紫气东来和满堂》大红大紫,鸳鸯成双,新的时代,幸福满满。

  公安机关的职责任务很多。罗列起来大概要有十多条,这里不一一赘述。公安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最基层的前沿阵地,承担了“警民共建”的大量工作。

  一般人都以为派出所的工作是出警巡逻,抓坏蛋,逮小偷。其实,基层公安派出所大量的工作是预防犯罪,化解矛盾,调解纠纷,是“不发案,少发案”。“警民共建”是以人民警察为主导,组织群众参与预防犯罪,调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的工作。“荷和文化”是以艺术形象的形式提高认识,助力“警民共建”的一种营养素。

刘宝堆荷花小品兼谈荷和文化与警民共建

《怡翠》满塘翠色晨雾漫,景色宜人花引嗯蜓。清新典雅,如入梦中。

  “荷和文化”作为“警民共建”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以艺术的形式影响着人们的物质精神生活。包括建设和谐村镇,和谐院校,和谐科研机构,和谐厂矿等。

  公安机关曾经提出“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表明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态度,为人民群众壮了胆,撑了腰,送上了定心丸。使人民群众有了主心骨。公安机关的做法,也影响到很多群众。许多群众主动协助警察办案,帮助警察维护社会秩序,共同调解群众的矛盾纠纷。这是警民共建的基础和条件。

刘宝堆荷花小品兼谈荷和文化与警民共建

《珠光翠境荷满塘》一对鸳鸯卿卿我我,花头与荷叶寓意和合。轻盈的舞姿像是在祝贺这对情侣。

  传播“荷和文化”是促进“警民共建”的手段之一。2021年,荷和文化研究学会在江苏省镇江市开展了“荷和文化走镇江”的公益活动。不但组织全国画荷艺术家的作品到镇江展览,传播和谐思想,而且,还组织数名艺术家和江苏公安文联的警营画家现场为镇江的英模画荷花,送和谐。镇江的英模有见义勇为救火的,有镇江好人,也有帮助警察抓逃犯的。这次活动增进了警民之间的了解,增强了镇江群众的和谐意识。

刘宝堆荷花小品兼谈荷和文化与警民共建

《莺歌夜舞喜登门》红绿相映,家燕起舞。幸福就在眼前。

  公安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窗口。“警民共建”和“枫桥经验”是窗口的两块牌子。“荷和文化”是助推器。

  “枫桥经验”成为全国政法战线的一面旗帜。在不断发展中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成为公安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

  各地公安派出所出现了许多调解室。北京市丰台区西罗园派出所是公安部命名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依靠群众用“圆桌调解”的方式化解群众纠纷。该所孕育了公安部二级英模杨秀奇。西罗园派出所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五年百分之百。

刘宝堆荷花小品兼谈荷和文化与警民共建

《好运来》收获的季节到了,黄雀走了,机遇来了,适时把握。

  在人民群众中出现了很多和警察一起调解群众纠纷,促进社区团结的志愿者。在浙江东阳市横店镇就出现了一个长期帮助公安机关调解群众矛盾的,人称“老娘舅”的义务调解员。

刘宝堆荷花小品兼谈荷和文化与警民共建

《莲池晨晖》早晨是一天的开始。晨辉满塘,芙蓉对眸,草飞叶摇。晨晖下分外妖娆。多处对比,舒适通透。

  “画和弘和”在调解室派上了用场。我们慰问基层公安派出所的时候,荷花美术作品倍受欢迎。在浙江省台州市坦头派出所建立了调解室。我为他们画了荷花,题写了书法“贵和尚中”。当事双方和调解员到场后,都会共同学习“贵和尚中”,时刻提示进入调解室的人们要讲和谐,矛盾双方要按照“尚中”的理念互让一步。

刘宝堆荷花小品兼谈荷和文化与警民共建

《清韵》雨后荷塘,清新舒畅,鱼㳀翔底,紫气东来。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公安派出所在荷和文化研究学会的指导下,曾两次组织“荷和文化”进社区的群众活动,利用荷花美术作品的展览,向居民传播和谐理念。第二警务站罗兵,身为警长和“荷和文化”研究学会的副秘书长,身体力行“警民共建”的职责,以荷花美术作品宣传“画荷弘和”理念,提高群众的和谐意识,调解社区群众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及时解决供暖问题。

刘宝堆荷花小品兼谈荷和文化与警民共建

《和谐家园》用荷花与螃蟹的谐音,寓意和谐,顺理成章。美美与共。

  2023年10月24日,部、省两级公安机关共命名“枫桥式公安派出所”1313个。全国公安机关年均化解矛盾纠纷600万起左右,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民转命”案件连续四年下降。

  “荷和文化”是抓好“警民共建”,创建“枫桥经验”的增强剂。坚持“画荷弘和”这一通俗易懂,直观形象的艺术传播手段,是警民共建的一部分。必将进一步提高和谐意识,增强警民团结,促进社区和谐。(文/刘宝堆)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