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古人艺术世界里的仙山
首页> 书画频道> 热点 > 正文

古人艺术世界里的仙山

来源:光明日报2023-11-30 18:02

  明代文伯仁的《方壶图》(局部)中,仙山方壶仿佛浮起于万顷波涛之间。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在古人眼中,似乎高山、名山都曾是神仙的居处。为何如此?据民俗学家解释,这种认为天神居住在大山顶端的思维,是普遍存在于世界各地的一种原始神话思维。

  在希腊神话中,天神宙斯就住在奥林匹斯山上。我国周朝先民也认为,天神居住在他们那里最高的山——嵩山之上,“嵩高维岳,峻极于天”。高山也是人与天沟通的媒介。泰山就是一座沟通天人之山,历代帝王往往要去泰山封禅,祭祀天神。

  后来,高山逐渐失去了神秘感,天神在人们居住地附近的高山上无处藏身,就跑到了须弥山、昆仑山这类人们似乎遥不可及的地方。再后来,这些神话不断破灭。神仙就集体搬到了天上居住,至少那里古人还没有能力探索。

   “五岳寻仙不辞远”,古人很早就开始了寻仙访道的历程。《史记》记载,战国时君王就孜孜不倦地遣人探求“蓬莱、方丈、瀛洲”三神山,而昆仑山则是《山海经》重点描述的神仙居所。《列子》中将“方丈”改称“方壶”,说“渤海之东,不知其几亿万里,有大壑焉……其中有五山焉:一曰岱舆,二曰员峤,三曰方壶,四曰瀛洲,五曰蓬莱”。古人寻仙的步伐似乎从未停止。他们认为在昆仑、蓬莱、方壶这些充满仙气的名字背后,有一个神秘而美好的神仙世界。

  在古代神话中,昆仑山可以说是最著名的神山之一。由昆仑山及西王母衍生出的一系列神话,奠定了后世的神话世界及神仙谱系。昆仑山也成为古代帝王求见仙人、祈求长生的仙山。

  在西汉刘向著的《列仙传》中,几乎每一位仙人都背靠大山而与人类发生联系。传说神农时期的雨师赤松子“往往至昆仑山上,常止西王母石室中,随风与上下”;尧帝时隐士方回“隐于五柞山中”;乘白鹤而来后登仙而去的王子乔,也曾被道士浮丘公接到嵩山上修炼了三十余年。

   从三国到隋唐,道士将人间名山附会上神仙传说,形成洞天福地的说法。人们更加相信仙山的存在。

   《初学记》记载《世说》中说:

   嵩高山北有大穴。晋时有人误堕穴中,见二人围棋。有一杯白饮,与堕者饮,气力十倍。棋者曰:“汝欲停此否?”堕者曰:“不愿停。”棋者曰:“从此西行有天井,其中有蛟龙,但投身入井,自当出。若饿,取井中物食之。”堕者如言,可半年,乃出蜀中。因入洛,问张华。华曰:“此仙馆。夫所饮者玉浆耳,所食者龙肉石髓也。”

  在这则故事中,普通人无意间掉入山穴,恰好实现了见仙人、饮琼浆的梦想。这既证实了高山是神仙在人间的洞府的想象,又表现出仙人的饮食是不凡的。

   在文人墨客的诗文中和丹青妙手的画作里,人们充分发挥想象,描绘仙山的模样。

  魏晋时期游仙文学兴盛。曹操在游仙诗里,将泰山、华阴山、君山、昆仑山等地作为他开启游仙畅想的地方。在三曹的游仙诗中,虽然也有些寻仙访道的意味,但很明显,希求长生已经不是作者游仙的重要目标,咏怀抒情才是作者的主要诉求。如曹植《仙人篇》:“驱风游四海,东过王母庐。俯观五岳间,人生如寄居。”作者现实中的苦闷在幻想中的神仙世界里得到了宣泄。

   “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忽闻海外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在古代艺术家那里,“云”“海”“烟”成为营造仙山意境必不可少的元素。

  汉代的博山炉就是一种和蓬莱仙境有关的器物,寄寓着人们对仙境的想象。除了表面有云气图、兽面纹等,博山炉还通过氤氲的香气营造似真似幻的仙境之感。

  而在文伯仁的《方壶图》中,画家将仙山画得极小,在画面正中被云雾所包裹,而迤逦的云气则绵延不绝,在远处似乎形成龙的形状。

  相较于虚无缥缈的海外仙山,名山与洞天福地似乎让人们更感亲切。《西游记》中东胜神洲傲来国花果山水帘洞上就写着这样一副对联:“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这显然是作者模仿道教名山而为美猴王虚构的理想居所。

  传为五代董源所画的《洞天山堂》就描绘了洞天福地的情景。画中桥上站有三人,其中二人头戴幞头,似为迎客而来。殿宇高耸,其上云雾缭绕,云雾与山岭交界处,可见大小不一的洞口。洞口透光,符合道教将名山洞穴视为仙宫灵府,内有日月光照的观念。

  明代郑重的《仿王蒙葛洪移居图》描绘了寻仙访道的场景。葛洪是道教代表人物,画中葛洪与妻子骑牛前进,旁有童仆捧鹅背瓢,羊犬随行。曲折的山径越过层叠的山峦通向道观,表现出画中人对仙道的追求。

  大名鼎鼎的《千里江山图》,据说画的就是当时道教第一仙山庐山。自谢灵运开始,庐山便有人文圣山之称。而东晋陶渊明辞官后归隐家乡庐山,写下名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更是让庐山成为文人心中的归隐圣地。

  少年天才王希孟是临川(今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人,庐山就是他家乡的名山。他为宋徽宗绘制的这幅长卷中有白鹤观、寺院、炼丹台,还有象征可与上天沟通的最高峰。

  值得注意的是,他用的材料十分考究,绿(孔雀石),青(蓝铜矿、青金石)、红(朱砂)、黄(雌黄、赭石)、白(砗磲贝)等,不仅是矿物材料,还是道教修炼仙丹的材料。这些历经千年不褪色的材料里,蕴含着古人追求长生不老的秘密。这些难以获取的材料也只有皇家才能承担得起。当然,这些五光十色的矿物质中也蕴含着毒素。有学者认为,在长期研磨中,王希孟频繁接触这些矿物质,身体中毒素的积累,或许是最终导致他英年早逝的原因。

  投射着古人仙道想象的仙山诗画,焕发出古代艺术家超凡的想象力,编织起充满了神奇魅力的山水世界,绘聚着艺术家精湛的技艺,千百年后依然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作者:刘化宇,系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