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博物馆拥堵,怎么治?
首页> 书画频道> 热点 > 正文

博物馆拥堵,怎么治?

来源:光明日报2023-11-30 18:07

   【忆言忆语】

   今年暑期,参观博物馆一票难求的情况频上热搜,特别是像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等热门博物馆,这样的现象尤为突出。虽然长假、寒暑期等旅游旺季一些博物馆预约难早已是常态,但今年供需矛盾格外突出。

   博物馆一票难求,原因是多方面的。怎样才能标本兼治?一方面,博物馆可以采取一些措施略微缓解,这只是治标;另一方面,上级管理部门和政府对此问题重视起来,才是治本。

   先说治本。治本首先要了解现状,通过全面深入的调查分析研究,找出博物馆拥堵的根源,深挖潜力、科学预测未来发展趋势,以调整博物馆发展建设规划,并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短期、中期、长期解决方案。这就需要专业机构做好针对性的市场调查,拿出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建议书并尽快实施。

   虽说今日我国博物馆总数有六千多座,但比起发达国家,无论博物馆总数还是人均数,我们仍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不同种类的、优质的博物馆太少。此外,国有博物馆还存在种类不够丰富、藏品资源过度集中在一些大馆等问题。

   因此笔者建议:一是那些重点的博物馆有必要将扩建、新建博物馆提上日程,而且要加快建设。应对非常之事须有非常之策。若有老建筑可扩大利用,既可加快建设进度,又可物尽其用,国外许多著名博物馆就是建在老旧建筑里。二是要尽快扶持建设一批不同种类的博物馆,以适应不同需求的观众,客观上也是对观众的分流。陕西、湖北、洛阳等地考古博物馆的建成,就减轻了不少当地热门博物馆的压力。三是要提高各博物馆整体的业务水平,努力建成藏品有特色、品级高,展览服务上档次的博物馆。四是一个城市在推广营销时,可以将博物馆整体打包推介,给观众提供更多选择。五是引导兴趣、需求不同的参观者选择不同的博物馆。以西安为例,对历史考古类研学团队来说,若在寒暑假、长假中去西安博物院、陕西考古博物馆、大唐西市博物馆,应当比去人满为患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氛围更好,而这些须由博物馆和主管部门特别是教育、旅游部门积极配合,广为宣传引导。

   总之,对博物馆方来说,只要大家积极主动应对,办法总比困难多。当然,以上治本的方案,实施起来需要较长的时间,无法解燃眉之急。由此,笔者还有几点治标的建议:

   延时限时要并举。今年暑期,有不少博物馆已经开始尝试延长开放时间,一些馆甚至每日开放,以增加接待量。但受场地、人员编制、经费,特别是文物保护的若干硬性要求所限,延时开放有上限。如果把延长开放时间与限制参观时间相结合,应能增加更多的观众。比如,参观高峰时段减少接待耗时较长的研学团队,对一般观众也要限时。与限时配套的做法是为团队配备导游,集中散客,成组成队,沿特定路线参观,这样就能做到进出有序。

   展陈设计做调整。很多馆的展览,最初可能没料到会有如此多的观众。特别是对拥堵的博物馆而言,应考虑展品是否摆放得太多,可进行适当调整和精简。合理科学地设计展柜的大小、形状、摆放位置,不仅可以大大节约空间,而且能使单位时间内的观众量成倍甚至数倍增加。科学规划参观路线,可以节约参观时间。比如,文创商店、咖啡馆、茶馆等宜集中设置在一个地方(展线末尾或馆外),卫生间宜设在参观路线上,尽量让观众少走回头路。还可以把平面的单展线改为立体的多条平行展线。比如,有的国宝级展品或遗迹,靠前靠近观看是人之常情,不妨在保证安全和不降低审美视觉效果的前提下,增设数级阶梯,以满足观众无遮挡观看照相的愿望。

   特展、临展淡季开。一个好的博物馆,要有适当的临展、特展,这是博物馆界的共识。但是,参观旺季,来观看基本陈列展的观众本就一票难求,这时再推出临展、特展,又会增加一批只为看临展而来的观众,两批观众叠加,就会堵上加堵。因此,热门博物馆宜将临展、特展调到参观淡季。

   明星文物设单间。有不少观众前往某些热门博物馆,最大的心愿就是想看那几件镇馆之宝(或网红展品)。比如,多年前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大陆观众进馆量猛增,经调查发现,其中大部分观众其实是冲着毛公鼎、翡翠白菜和腊肉形石去的。于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特别给三件展品开辟了一个展室,果然原展线上这三处人头攒动的现象大为改观,观众整体停留时间也有所下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目前大陆已有博物馆尝试做类似的调整。

   办公空间再利用。许多博物馆建筑面积很大,但展览空间只有建筑面积的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不少新建馆设置有学术报告厅和中小型会议室,这些空间应适当利用。例如,研学团队参观后到此继续讲授、座谈,以减少在展厅里的聚集停留时间。

   同城联盟巧分流。同城博物馆可以组成联盟,共同制定缓解拥堵的措施,通过突出各博物馆特色等方式分流观众。

   博物馆门庭若市,馆内人头攒动,这是百年来中国博物馆人最盼望出现的场景。如今,社会大众逛博物馆的热情已经燃起,我们绝不能把观众视为负担。博物馆要先活起来,才能让文物活起来。

   很快,随着又一个长假的到来,热门博物馆又将不可避免地发生拥堵。虽然目前还没有毕其功于一役的解决方案,但只要我们尽心尽力,将现有接待潜力全部释放,大馆哪怕每天只增加百十号人,小馆哪怕每天只增加十余人,也是一种进步。博物馆方全力以赴后,相信社会公众也能充分理解其付出和努力。

   (作者:高大伦,系山西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教授)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