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临帖笔记》带来的启示
首页> 书画频道> 热点 > 正文

《临帖笔记》带来的启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11 06:30

  【光明书话】

  作者:杜爱民(西安市作协副主席,作家、诗人)

  汉字,作为象征我们自身存在的文化符号,在汉字演变与书写的历史中,可以找到我们由何而来的文化踪迹。我们的文化身份认同、自我确认、对人与物关系的认识、对价值和审美的标准判断,都离不开运用汉字所进行的书写,以及用何种方式,在何种程度上进行书写的具体行动。阎晓宏在他的《临帖笔记》中,结合自己多年临帖书写所获的体悟,给出了自己个人对上述问题的思考,读来具有启示作用。

《临帖笔记》带来的启示

《临帖笔记》

阎晓宏 著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

  一

  《临帖笔记》的结构,是由引言、二十六通传世法帖的释文、作者对原帖的临写手迹、对原帖作者及法帖艺术性的分析、作者临帖和原帖的尺寸对比以及附录与后记等部分组成。临帖是汉字书写的关键与核心。围绕着临帖来构织整个文本,作者的眼光独到,用心始终放在如何临帖,这一每个人都会遇到,也是汉字书写最初和始终都要解决的问题之上。《临帖笔记》提供的不是知识,而是要构建关于书法的训练之路,是一部关于如何实践与操作的书法读本。《临帖笔记》所列举的范式、实例、感悟,提示我们:在书写中,临帖是对书法最有用、最常见的东西,是必不可少的,也是身边触手可及最应当学习的东西。

  对于书写来说,怎样才能够确保我们解决在书写中遇到的问题,什么对于书写而言,才是最不可或缺的东西。《临帖笔记》在这样的问题意识之下,向我们传递的是,尽可能使人学到如何行动,如何去写,而不是一般的推理。历史上关于书法的理论卷帙浩繁,书写的方式也多种多样,但其中仍然存在着一条通过实践来解决问题的耐力之路和训练之路,所传达的书法与书写纲要的模型,不是由理论、逻辑和教条组成的,而是以榜样、叙事、事迹和例子来说明的,它们与历史上的那些人物和法帖相关,通过榜样、例子来传送书写的范式、方法与思路。

  临帖与脱帖、出帖、化帖的过程交织重合。在临帖中如何脱帖、化帖、出帖,我们过去更多地只能在抽象的书法理念中找寻答案,怎样让它变成一种鲜活生动,可感、可知、可用、可行的具体实践,《临帖笔记》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参考的实例。作者在自己数十年的临帖中,已经实现了一种自然转换,将临帖本身视为开启和进入一种新生活的起点,也是进入新生活的一种方式,这样一种与书法相伴的生活,是真实的、主动的和无限的生活。作者将自己在临帖漫长经历中的感悟拿出来与人分享,告诉人们,通过临帖最终把汉字写好,仅仅如此仍然还不够,除了与书法相关的东西之外,还要从中能获得对自身明证的效果,获得勇气、见识、耐力和坚忍,以及对自己的磨炼、修行与自我关注和自我重塑。书中谈及的弘一法师,便是给出的有力证例:所谓的出帖、化帖等看似技术性的书法问题,实则所涉及的是生命的大格局,是对属于自己的那个自我的不断塑造。

  《临帖笔记》比重最大的部分,是作者对二十六通原帖临写的手迹,在与原帖比对的视角上,也在形态上给出了从读帖、临帖到出帖、化帖的具体参照,提出了它们之间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读后可知:临帖与脱帖、化帖,处在同一过程中。它们通过化合、迭合,将各自纳入同一过程当中,也是差异与重复交替的过程,更是一个冲破古法,否定自我的过程。差异是在重复中产生的,创作源于临习之作的积累。中国书法的发展与承传,始于对范式的临写与对榜样的学习,临帖既是初学入门的功课,也是大师高手终身的修行。脱帖、化帖意味着:虽师法古人,临摹法帖,却能做到全是我法;迹出毫端,笔笔不虚,笔笔有来历,笔笔有根有据。由形入神,遗貌取神,写出自己个人的心线、心性与心绪,才是从帖中出化的根本。不学古人,是谓无法;纯学古人,何处着我。《临帖笔记》中作者的临帖手迹,为我们带来了上述启示,列举出了对此的具体证例。

  二

  翻开中国书法历史,历代大家多为临帖临古的高手,不断从所临写的碑帖中,返古溯源,在临摹前代名家的作品中,寻找自己,解决自己书写当下性与时代性的问题。褚遂良临王羲之,虽临王书,却能做到全是褚法。文徵明临《兰亭序》,何子贞临《张迁碑》,刘石庵临颜鲁公,皆能达致吾法新出的境地。可见,《临帖笔记》给出的方法,在历史上是有可循的依据的。

  更进一步讲,从临帖、读帖到出帖、化帖,其实是书者将自己置于一种面向可能的练习之中。我们可以将由临帖所展开的对书法的追求,看成是现实的、主动的和无限的追求,在临帖的确定性行为中,实则要应对和掌握的是书法变化的不确定性,其中的难度就在于:它没有一个被视为足够的限度;它时刻都在寻找更进一步的方法与路径。《临帖笔记》将破解这一难题的观念方法,指向了对书法本体的认识路向上,作者给出的自己所理解的书法艺术最高境界的指归,是与临帖相通的,源自对《圣教序》中“佛道崇虚”“妙道凝玄”的解读,目的是在人们认知的谜团里,从更深处开出一炬之光,让临帖能“和光同尘”,照亮临帖的长路,将书者对于书艺的追求,置于广大之下,推向虚极,进入纯无之境,让书法没有混杂的、纯然的外显形式自足地呈现。

  清末王世镗曾作《稿诀集字》,通过集字总结出一整套临字的方法与书写规律,便于后人尽快解决如何写、怎样写的问题。于右任先生也曾著《标准草书》,初衷是为了使草书易读易写,简单美丽,能为草书的书写提供更为方便的范例标式,这些对于书写不仅十分重要,而且非常有益。《临帖笔记》将临帖的实操实例与作者所认为的书法艺术的最高境界相贯通,除了意在为书者提供可资借鉴的实例手迹外,也着眼于激发、激活和唤醒人们身体里创造的潜能、悟性、灵性。作者以为,临写的要义,本身就涵泳着沉浸与体悟的方式,能否变被动为主动,能否脱逃行为的仪规束缚,还要看书者身上的悟性与灵性。悟性被唤醒,界限便会被打破。“夏云奇峰”“千里阵云”,皆可入笔;“惊蛇入草”“万岁枯藤”,俱是书象书意,“天地万物,可喜可愕”“一寓于书”,临写进入了自由与无限的境地,书者与天地万物接通,也与自己会通,字里生金,行间玉润。

  读《临帖笔记》,如朋友间的言谈,亲切、具体、直接,娓娓道来,没有隔阂。作者在书中并没有充当书法权威里布道者的角色。他之所以有感而发,是因为他将自己看成是众多从事汉字书写人群当中的一个。他所遇到的问题,在他看来对于自己的书写十分重要,有可能也是任何一个书写者在书写过程中都会遇到的问题,将它们拿出来与人分享交流,或许会对更多人有益。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1日 1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